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陆春阳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文章来源:科研处、数字商务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50

3月18日上午,我校邀请了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陆春阳来校作《问题、创新、政策与成果积累》的专题报告,数字商务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宁波市社科基地全体成员、科研创新团队全体成员、科研处全体成员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党委委员、副校长楼晓东主持。

会上,陆春阳首先以教师发展与成果产生的关系出发,通过生动的案例,说明了认知的重要性,同时强调要善于统筹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勤于对认知的重塑,处理好问题与创新、问题与政策、政策与创新的关系,不断提高自身的认知水平;其次,他以黄炎培“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职业教育理论开场,从职业教育的发展性、适应性、类型性三个维度剖析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在发展性方面,他提出“从学会工作到职业发展,从职业培训到职业教育,从能力为本到以人为本,从当下需求到持续发展”的路径;在适应性方面,他以生动案例阐述了职业教育应适应生产力发展、适应行业发展、适应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类型性方面,他强调要弄清教育目标和教育类型、教学载体和生产工具、内部规律与外部规律的区别与含义。最后,他以电子商务冬(夏)令营为例,强调要加强对学生特征的认识,与学生平等、坦诚的交流,对课程进行必要的降维处理;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势,正确认识以思维方式与价值判断为基础的教师职业生涯,加强以课程为核心的成果体系建构,不断自我更新,提升育人水平。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探索,对职业教育整体认识、专业建设、课程开发、人才培养、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和职业生涯发展等方面具有极强的指导性与针对性,让与会老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方向,明晰了实施路径,为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