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54

11月22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在思齐楼21B3教室举行。党委副书记俞位增,宣传部长陈军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靖国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师代表以及我校马院全体教师现场观摩。

比赛邀请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马院执行院长刘玲,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林坚,宁波财经学院马院副院长姜帆,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院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赵勇,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想政治课专项组一等奖获得者、浙江大学马院教师赵坤担任评委。

本届比赛从9月份开始筹备,历时两个多月。比赛分为竞赛组和展示组,竞赛组共有9名青年教师参与角逐,展示组共有6名在本年度省、市教学能力比赛获奖的青年教师进行展示。赛前,各教研室组织了磨课,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姿教态等进行打磨,为呈现优秀作品奠定了良好基础。比赛现场,参赛教师立足宁波“红色根脉”文化资源,结合学生专业特色,通过巧妙的教学设计讲出了思政情、真理味,展现出一堂堂精彩的思政课。

最终,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赛后,五位专家评委分别进行点评,他们用“内容实、案例新、情感深、接地气、形象好”“融合专业特色、融合地方红色资源、融合生活热点、融合信息化手段”以及“组织用心、教师精心”等一致肯定了本次教学比赛。同时也结合自身参赛和工作经验,从坚持问题意识、优化内容设计,加强理论支撑、把握教学重难点,坚持教学创新、形成独特教学风格,坚持“看、研、讲、赛、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提升教学魅力等方面,对参赛作品及思政课改革提出了宝贵建议。

靖国华对专家评委的精准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比赛本身对于提升教师的比赛能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但同时,又要通过比赛,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悟透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她对青年教师继续提高理论水平,厚植家国情怀,精进教学能力,切实担负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提出了殷切期盼。

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展现青年教师风采的舞台,也是助推青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最有效的途径,通过比赛,鼓励青年教师运用教育新理念、掌握现代化教学方法和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也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目的,助推马克思主义学院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