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大学生口中的“胡妈妈”,她写下60万字的育人笔记

文章来源:甬派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5-27浏览次数:330

甬派客户端记者 李臻 通讯员 董艳 姚敏明

她是学生口中的胡妈妈,是笔耕不辍的日记达人,善于用文字记录对于教育的观察、探索和思考。

她就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胡平老师,现为“平湖”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负责人。

5月26日,记者采访胡平老师,说到自己近30年的教育实践时,她笑着说其实这些年自己和学生是共同成长,作为一名老师,希望自己能在细微处在无声中把爱送到学生心田中。

她是学生口中的胡妈妈

在经济管理学院的办公室挂着一面锦旗,上书有“情深似海育学子没齿难忘扶困恩”14个字。这是学生赵苇繁和他的家人赠送的。

去年年底,学生赵苇繁因为母亲遭遇交通事故离世而请假,当胡老师在收到赵同学的请假申请后,立即打电话了解情况,询问困难之处,尽可能给予他温暖和帮助。后来,胡平又和学院、班委共商帮扶良策,让学生返校后没有后顾之忧。

事实上,这样感人的事件在胡平和学生中还有很多很多,学生们时常亲切地称胡平为“胡妈妈”,愿意把自己的所有心事毫无保留地告诉她。

胡平和学生谈心。

多年来,她都会在接到担任班主任任务起到学生报到一个月内,与每位学生面对面谈心谈话在3小时以上。这些年来,她深入寝室、操场、图书馆、运动场,全面深入了解学生,倾听学生的烦恼困惑,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手机不关机、深夜秒回信息对她而言更是寻常。

“年轻时,我认为大学的班主任是学生的导师,只需要引导学生的发展方向,不用管具体事情,随着对教育事业的深耕,特别是做了妈妈之后,我改变了这种思想。”1994年7月,胡老师走上讲台从事教师工作,并于2006年来到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一直在一线和学生们打交道的她深深体会到,大学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对学生未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给学生发自内心的爱,才能走进他们的心灵、赢得他们的信任,进而更好地引导和教育他们。

付出必有回报,她深受学生信任。胡平说到一个细节:“就在前几天,一位毕业了很多年的学生,谈恋爱遇到了苦恼,写了很长的一段话给我,让我给他建议呢。我第一届学生还经常和我联系,他们对我谈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家庭,有快乐与我分享,有苦恼也会向我诉说,还有的向我求助。我们之间很亲密。”

胡平在上班会课。

她是笔耕不辍的日记达人

胡平有个记日记的习惯,在和学生接触过程中,她不仅关注学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更是不断总结反思工作中的经验与教训,所思所想都会在夜深人静时落于笔端。目前已经形成育人随笔和日记近300篇,公开出版育人专著2部,收录了199篇近60万字的育人随笔,同时第3部育人专著也将面世。

在她的笔记中,欣喜地记录着学生的每一步成长,同时也有她和学生的互动、师生问答。翻开笔记,一幅幅师生互动的场景跃然纸上:趁竞选班干部的时机,她组织学生毛遂自荐,鼓励大家挑战自我;在开展创建优良学风主题班会时,鼓励同学们抢抓机遇、提升学历,所带的投资1722班有29名学生考上了专升本;借运动会报名之机培养学生的团结拼搏精神,让运动会从少数体育特长生的单打独斗,变为群策群力的“群英会”,带领的财管2121班有29名学生参加学院运动会并获得21个奖项。她还时常和班级学生一起开展饺子宴、辩论赛、猜歌会等各种活动......

这些笔记鲜活而接地气,很多是胡平在大学生中进行调查后的思考。她利用课堂教学、班级活动、交流研讨会,广泛地对学生进行调研。“我每次调查都会设个主题,比如你理想中的大学、你这一年的得失成败、你为什么不爱学习、你的恋爱观……相当多是当下大学生们在成长中遇到的困惑,我通过调查在分析后,可以更有针对性地给与建议。”胡平说。

胡平说到:“因为我对学生完全敞开心扉,我把学生当作朋友,在与学生交流时,我从来没有认为自己是老师,是长辈,是权威,我把自己的人生经验与感悟完完全全地拿出来,与学生分享探讨。我也从来没有把学生当成学生,把学生当成什么都不懂的孩子,而是充分尊重他们内心的感受、他们对学习、对社会的认识与看法。从学生身上,我也学到了许多,了解人的成长规律,明白了年轻人的内心世界。” 

胡平和同学们一起包饺子。

她是师生眼里的带头

今年2月,新典社区专门给财管2121班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原来,胡平担任财管 2121班主任伊始就组建了一支学生志愿者团队,将学生的劳动教育、实践教育与社区服务相结合,参与了新典社区的法治宣传、环境保护、旧改提质、敬老爱老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后来,她又联合财管2122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带领青年学生们无私奉献,推动校社共同进步。

在长期的班主任工作经验的指导下,胡平秉持“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理念。近两年,她先后被评为学校军训先进工作者、“德育好老师”、优秀班主任,成功申报“平湖”名班主任工作室,2023年还获评宁波市优秀班主任。她带的财管2121班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多位同学获得省市级各类奖项。

作为名班主任工作室负责人,胡平认为不仅自己要做到极致,更要带领团队成员一起进步。谈及未来,她坦言育人是系统工程,将通过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用科学研究解决班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用专业化去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带动影响更多的人参与育人工作。

“没有一项指标能考核老师的细微之爱,唯有学生的真实感受、学生的进步,唯有教师从中获得的成就感、价值感和幸福感。我就是这么和学生一起成长的。累的时候,学生在校园的路上叫一声老师,疲惫就会一扫而空。”胡平用朴素的语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