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教育管理为教育“智”理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大数据赋能学校治理改革

文章来源: 《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3浏览次数:56

教育与数字碰撞,变革已经开启。这是一次冲击,更是一次机遇。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先人一步,谋篇布局,已然成果斐然。日前,该校“‘德技并修型’人才培养的大数据服务系统”项目获批2022年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项目立项。

“德技并修型”人才培养的大数据服务系统针对高职院校创新服务场景单一、数据资产利用水平较低的问题,通过促进数据在学校内、外部范围的流通,实现数据赋能,家校政企联动,提升学生家长、学生主体、用人单位对数字化改革的体验感与获得感,完善了职业教育数字化应用生态体系。

事实上,此项目只是该校智慧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日前,笔者前往该校,沉浸式体验其智慧校园建设的N个场景,一探究竟。

智慧校园

改变大学生生活

早上7点,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徐杭伟,像往常一样来到学校的绿色小广场,在“阳光长跑”机器上刷完校园卡后,开始了当天的长跑。在他身后,众多同学也陆续赶来。

学生正在借助“甬商智体”人工智能管理系统进行阳光长跑

作为国内较早探索体育教学信息化改革的高校,浙江工商职院于2016年4月自主开发“甬商智体”人工智能管理系统,并于次年投入使用,2018年成立智能体育管理中心,通过这个综合性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实施对系统的全面管理,为体育教育教学和学生生活提供“一站式”全面管理与服务。

通过预设路线、刷卡点,以及对时间、距离等要素的规定,辅以“一卡通+动态人脸识别”功能,在校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时间完成规定次数和运动量的阳光长跑。不仅如此,学生还可以在手机上查看个人运动记录、预约体质测试、查询体育课和体测成绩等。

让同学们引以为傲的是,2022年5月9日,宁波全市首个“智慧校园”数字人民币一卡通全场景应用成功在该校上线。该校师生在学校食堂、小卖部、奶茶店等一卡通消费场景只要出示“校园e码通”上的数字人民币支付码便可直接进行数币消费。

小郑同学回顾三年校园学习,智慧校园种种场景扑面而来。她入学时,可以提前选择自己心仪的寝室和床位,到校后从生活到学习一应事宜均可一键搞定……

智慧校园,正在改变大学生的生活。

数字画像

赋能教学与管理变革

智慧校园建设,老师体会更深。

在该校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老师通过心理健康监测系统对学生进行科学的测量诊断,及时监控和干预各类危机事件。

不仅如此,辅导员在值班过程中如发现学生有异常情况,可以第一时间确认学生的基本信息,沟通处理时是否有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并将处理过程和最新研判信息上传系统。

寝室管理负责老师则可以利用智慧微学工系统及时获知学生入住信息,当出现学生晚归、未归、失联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推送至相关负责老师,并及时采取措施,从而更好地推进安全保障工作。同时,该系统为宿舍管理者及学校提供多维度数据分析,高效完成宿舍人员入住、分配、换宿等工作,有效提高学校的寝室管理效率,为学校制定招生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大数据赋能,帮助学校管理层及时发现并解决该校高端人才成长与发展的故事,口耳相传。

该校近年来出台政策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大数据分析发现,老师在欢迎学校激励政策的同时,更加关注学校对于高端人才后期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发展方面的政策支持。为此,该校研究出台“关于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意见”、服务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十项”措施,激励老师提升学历的举措与发挥学校平台优势的政策“双管齐下”,不仅培养人才,更要留住人才,为学校“双高校”建设和“扩区、强校、升本”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强而有力的人才保障。

大数据赋能智慧校园,更多的场景呈现在教室、实验室里。

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和优化教学信息化,采用“软硬结合”的方式,打造智慧教学功能示范区。近三年,学校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新建60多间具备远程教学、录播直播、互动研讨等功能智慧教室,自主采购国内知名网络教学平台服务,并不断加强与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和市慕课联盟的共建共享合作力度,提升学校在线教学层次和水平。


学校师生利用智慧教室开展同步课堂教学

该校还结合教学管理信息化要求,深入分析教务管理、教学研究、教学文档电子化、技能竞赛、实践教学、学生评教等使用需求,与企业合作订制式开发了新一代教学管理系统,打破了传统教学管理模式,打造了教学过程管理自动化和无纸化新局面。

量化一个新的行为

创造一个新的转机

早上8点,小高同学借阅他的第73本专业书《穿越计算机的迷雾》。

周妈妈给儿子买了最爱吃的,因为她提前知晓了孩子获奖学金的好消息。

校长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全面掌握各部门业务情况,了解全校12799名学生和653名教职工的所有情况……

这些事看起来寻常,实则不简单。这首先要完成学校教务、学工、人事、科研、资产、图书、办事大厅、一卡通等N个系统的数据抽取工作,再将这些系统数据进行存储、映射、清洗、转换和装载,然后为60余个系统的接口提供标准化的数据服务,最后把纷繁复杂的业务数据转换为学生数字画像、教师数字画像、部门业务决策分析、校情综合决策分析等可视化页面,形成数据决策、数据预警、智能评价、画像快照等应用场景。

大数据平台助力业务分析决策

该校信息中心主任朱震说,目前,学校以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框架基本形成。学校建立了以“海量数据聚合”为核心、校级数据标准为统一规范的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数据的统一联动、调度和监控,形成了辅助决策、数据预警、智能评价、画像快照等一系列对内治理与对外服务的创新应用场景。学校构建的“一个数据大脑、四个管理服务中心、一套算法和标准、一套制度和成果”的“1411”数字化改革工作正在如期推进。

“量化一个新的行为、创造一个新的转机”,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徐盈群说,未来,学校将在上级主管单位省交通集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继续抓住“数据”这一核心要素做文章,加快大数据技术与教学、管理、社会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拓展和丰富数据化、智能化、个性化应用场景,不断推动学校办学由“人治”迈向“智治”,变传统经验驱动的“教育管理”为数据驱动的“教育‘智’理”,形成具有高职教育特色的大数据全面赋能治理体系改革的方案范式。

(秦正长 姚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