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中澳合作办学项目质量提升研讨会

文章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0

5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双高校建设背景下的中澳合作办学项目质量提升研讨会。校长周志春、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徐盈群、分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副校长应晓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澳合作办学项目所在学院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研讨会。

2019年,为充分发挥专业学院的优势,两个中澳合作办学项目分别划入经济管理学院和电子商务学院,近些年在项目运行与管理、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提升学生专业技能、项目本土化等方面做了许多扎实的工作,办学成果突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会上,中澳合作专业负责人汇报办学项目进展情况。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就办好中澳合作项目的重要性和目前存在的不足做了说明。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就中澳合作办学项目招生质量、师资建设、教学组织、投入与保障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办法提出修改意见。

徐盈群在会上强调,中澳合作办学项目需要在课程本土化和课程标准输出两个方面积极努力,做出特色亮点;通过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争取多出版具有我校特色的本土化教材;开发国际通用的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输出一批 “中文+职业技能”课程培训项目,提高课程的国际影响力,实现合作办学“引进来”“走出去”双向互动。

应晓清强调,要进一步规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学和管理,完善各项制度和各部门间的联动机制。国际交流合作处要开展多方调研论证、广泛吸取意见,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分院要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办法(讨论稿)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周志春就如何进一步提升中澳合作办学项目质量,提出四个方面问题,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分院及时落实整改。一是提高招生质量,招生工作办公室和相关学院合力开展招生工作研判,科学谋划,精准施策,通过优化结构等措施提高生源质量。二是选优配强师资队伍,提升专业教师和语言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三是加大教学设备投入,教务处在智慧教室建设中对中澳合作专业进行个性化定制,满足线上线下教学形式多样性需求。四是学校将从政策和机制上对中澳合作办学项目进行倾斜,加大投入,从而更好地发挥学院和专业的积极性。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明确了我校中澳合作办学项目的重要性和难点,为促进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内涵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