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教授送课进社区,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47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姚敏明

“对,以后看病挂号、付费出示这个就可以了……”说话的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叶建波,重阳节来临之际,他来到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朝阳社区,为近30名社区老人带去了一堂智能手机体验式应用教学课。

从支付宝、微信的使用,到申领电子医保卡、网上挂号,从智能出行,到网上购物……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智能应用叶建波一一用简明生动的语言为老人们“解锁”,还耐心地解答大家的疑问,和志愿者一起手把手得进行实操演示和指导,老人们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互动,整个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

这个以“智能E时代,银龄新生活”为主题的活动,由宁波市民政局主办、市计算机学会承办。作为市计算机学会专家委员会的委员,叶建波欣然承担了教学工作,9月份至今已经先后走进10个社区,为300余名老年人普及智能手机应用技能。

“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让老年人跨域数字鸿沟,使他们也能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的成果很有必要,也十分有意义。”叶建波说。

活动中,叶建波采用了一套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每次他都以拉家常的方式开场拉近彼此的距离,适当放慢节奏,确认所有人都理解了再继续下一部分的教学,为了便于老人们理解,他还视情况切换为方言教学模式,并设计了有奖竞答环节以增强趣味性、巩固学习成果。老人们学习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这样的课实用又实在,收获很大。

“叶老师是学校众多党员的代表,我们将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的强大动力和工作实效。”浙江工商职院党委副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俞位增说。

其他媒体报道:

1.宁波晚报·甬上APP——《教授送课进社区 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甬派客户端——《家门口的手机课堂,帮老年人触网》  

3.中国教育在线——《教授送课进社区 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4.浙江新闻客户端——《教授送课进社区 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