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级新生顺利报到

文章来源: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招生办、各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1267

9月15日—16日,我校迎来了4200多名2019级新生。他们从各地赶来,带着青春的笑颜,怀着美好的憧憬,开启人生新篇章。

校园里人头攒动,负责迎新工作的教师和学生各就各位。统一着装的志愿者们随处可见,他们一早即奔赴宁波各大交通枢纽的出入口,迎接新生和家长的到来;往返于各个学院报到点和新生公寓楼,不厌其烦地解答各种问题、介绍学校情况,提供各种帮助与服务。

为了更好地做好2019级新生报到工作,以“高效、提速、服务”为宗旨,学工部、学生处精心筹备,推出了2019级新生智能迎新系统。通过智能系统,开设了预报到、寝室选寝、绿色通道办理等线上板块,在新生还未到校的时候就提前掌握了学生到校时间、缴费情况、寝室选择等情况,通过数据统计,提前合理安排各项迎新工作。

智能化、大数据手段的运用,使今年的迎新工作较以往有了全新的改变。一方面把流程前置提前,简化了入校后报到手续的办理,新生入校后签到扫码、领取钥匙,最快的报到只需十分钟就能全部完成顺利入住寝室。同时,学校大屏幕实时展示总体新生数、各学院报到人数、各省市新生报到人数、公寓楼入住人数等数据,使新生报到情况一目了然、直观可见。

学工部、学生处、团委,宣传部等部门以及各学院纷纷推出各种别开生面的迎新举措,增进新生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的同时,把工商精神、学校历史等校园文化,以及垃圾分类知识理念融合其中,上好开学第一课。

校园各处摆放了新颖活泼、内涵丰富的迎新景观,新同学们纷纷留影,留下初为工商学子的纪念;搭乘“萌新巴士”,写一封信等待未来的自己开启,许下一个小小愿望给自己加油打气;“确认过眼神,你是工商的人”“你好,新同学”等话语,无不传递着工商大家庭的温暖和活力。

学工部、学生处、团委为每个寝室准备了入住礼,给新生及家长送去清凉;寻找当天生日的“寿星”,给他们送去特别祝福。党委书记陈仕俊、校长周志春、党委副书记俞位增亲自给学生送上鲜花、生日蛋糕和学校文创礼物,祝福大家开心健康,好好学习,早日成材。

设置在体育馆内的“助力助学、筑梦工商”2019级新生绿色通道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为了践行国家政策,学校给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了《学生励志纪念封》,受助学生约500余人,受助金额50余万,基本满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后的物质需求。陈仕俊、俞位增来到绿色通道看望学生并向他们赠送大礼包。

为了让新生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理念,并能积极参与配合学校后续相关工作,学工部、学生处、团委抓住新生入校时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四个垃圾分类玩偶在新生报到时走到他们身边,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采用手举牌、游戏竞答、趣味分类的方式让新生及早树立起垃圾分类意识。

经济管理学院设立党员服务岗,向新生讲解入党流程,进行入党启蒙教育;搭建风采展示平台,以秉承工商精神,服务师生为宗旨,策划了“献礼祖国70华诞”、“热爱校园”、“创新创业”、“录取纪念”、“公益集市”等系列迎新活动。

电子商务学院通过开展“时光邮筒”系列活动,让新生们明确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贯彻“学玩一体”的教育理念,开展垃圾分类的小游戏。

电子信息学院搭建了智能科技体验馆,炫彩的水幕屏、有趣的体验活动为迎新注入“智造”元素,激发同学们专业兴趣;特别定制的老商校大门,让新生们了解百年校史,铭记工商精神。

宁海校区也迎来了300多名2019级新生,经过前期的精心策划和准备,有关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得到家长和新生的肯定。机电工程学院的新生们在祝福墙上纷纷留言,用自己的方式向祖国告白,学业咨询区里,相关教师耐心细致地为新生答疑解惑。

各学院还以新生入学为契机,在第一时间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向家长介绍学校、分院以及专业的情况,解答疑问、提出建议,建立起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

2019年,我校共录取新生4479人,他们来自18个省份,其中省内招生3884人,省外招生595人,所有省份的招生工作均顺利完成,截止17日16时,我校新生到校报到人数为4238人(新生入伍保留学籍69人),总体报到率为 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