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燕敏

文章来源: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773

(毛燕敏:2017年浙商集团师表奖

毛燕敏同志,副教授,人文与艺术教研室主任。该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理想信念坚定,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人正直友善,工作作风踏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成绩较为突出。获校优秀教师、宁波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指导教师)、浙江省商职院优秀教师、宁波市高等院校“育人奖”等荣誉称号。

一、立足三尺讲台,以德树人,教书育人尽心尽责

毛燕敏同志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神圣职责,历年承担的教学任务主要为全校性的人文素质教育、写作等公共基础课。以“阅读经典、思考社会、躬行实践”为教学理念,帮助学生树立对生命、自然、法律、道德等的敬畏意识,广大其心胸,完善其个性,提高其生命的张力与韧性,增强其发展潜力和多方面发展的可能性,以期更好地应对现实中的困难。当学生遇到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时能正确教育和引导,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历年的学评教得分位居同学科教师前列,教师教学业绩考核经常得到A等。在课外,和同学打成一片,电话、QQ、微信的通信录中保存最多的是历届学生的信息。从不吝惜自己的业余时间,对学生的各种问题积极回应,耐心细致地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二、注重教学研究和改革,教科研成果成果较为显著

毛燕敏同志立足于课堂教学,注重教学研究和改革,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教科研水平,在中国古代诗词方面的研究、人文素质教学教育探索,尤其在“应用文写作”等课程的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持完成了“应用文写作”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主编出版校级精品教材《应用文写作》,并入选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二五”优秀教材;20129月在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举办“2012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公共课教学改革论坛”上,受邀在“语文写作分论坛”作了为题《高职应用文写作的首课设计》的报告,受到专家同行的充分肯定;主持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依托校园活动的高职应用文写作课程参与式教学法实践》。同时,在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和参加省市及院级课题多项,主编部教材两部。

三、发挥专业特长,服务育人显成效

毛燕敏同志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发挥专业特长,热心学校的各项工作和学生的社团指导工作,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的各项教育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在建设校园文化和提升学生人文素质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32016年指导学生获省大学生汉语口语一、二、三等奖近10项,并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担任校“同文学社”的指导老师,“同文学社”多次被评为校十佳社团,个人被宁波市评为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指导教师)。积极开设各类讲座,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人文素质,每年为近1000名的新生开设校史校情讲座,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发展历史和校园文化特色,为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打好基础。因在在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成绩较为突出,2015年获宁波市高等院校“育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