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86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精神,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要求,学院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现将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本学年度,我校全面落实学院章程和《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推进依法治校,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转变工作方式,有效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切实增强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在健全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内容、加大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充分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根据我院编制的《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公开内容进行整合调整,现公开9大项37个小项,主要包括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清单附后)
        (二)财务、招生、人事等重要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财务信息,不断增加工作透明度和规范性
        学校主动将财务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通过学校网站、召开专题会议、编制财务季报等方式,对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方案和决算报告,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大型基建工程的采购及其招投标,收费项目及标准,奖助学金项目及标准等内容进行公开。同时,学校设立了财务查询系统,及时公布相关财务信息,通过此系统,教职工可查询工资发放情况,二级学院可查询经费到账、报销和结余情况,可查询学生学费缴纳情况。此外,学校每学期召开一次财务工作会议,通报上年度决算报告和本年度预算方案,公开上年度学校收入情况、经费来源、支出情况和财务状况,本年度预算编制原则、方法、程序和预算分配情况等。财务信息公开制度逐渐规范,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
        2.主动做好阳光招生工作,不断增加我校在社会中的可信度
        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招生和纪检的学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组成。招生计划的审定、提前招生方案、招生章程、招生录取及其他涉及考生利益的内容均经过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在流程监控上,做到监察部门全程监督,深入招生工作全过程,特别是对招生各项环节操作的合法性、合理性、程序性开展了监督。
        学校在2017年招生过程中按规定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和浙江省阳光高考平台发布学校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同时学校结合信息时代传播的趋向,充分利用学校官方微信、招生办微信、学校招生微博、学校招生网、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在线、浙考一点通和招生QQ等媒介发送我校招生政策信息,为社会和考生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公开学校招生信息,进行招生录取信息发布。同时利用招生QQ和招生微信实现招生咨询的全天候、个性化、点对点。
        在提前招生中,学校进一步完善提前招生“招生政策、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和重大违规事件处理结果”等“六公开”制度。规范、明确信息发布的方式、内容、时间和要求,在提前招生报名、综合素质测试、成绩折算、入围和录取五个主要工作环节,全面、准确、及时发布相关招生信息、考试测试细则、测试大纲、素质特长项目名单、拟录取备录取名单和录取名单等,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     
        在录取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布的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录取原则进行录取,对于新生的录取结果严格与各省教育考试院同步公布,确保了信息的及时性和公开性。
        3.人事信息公开内容
        对涉及到公开招聘、人才流动、人才培养、职称评聘、人员考核、人事统计等工作的有关信息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和整理,并通过公告栏、网站等载体在规定的范围内公开。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为达到充分公开的目的,对需要张榜公示的人事信息,将重要的公示内容放在学校主页、内网行政通知或信息公告栏中,或人事处网站中,方便校内外人员浏览。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途径:以学校门户网站以及各职能部门、各专题网站为主渠道,主动公开学院改革和发展的有关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准确、及时、有效。据统计,2016-2017学年,共更新和发布主动公开信息2150余条(篇),包括报送上级部门和社会媒体发布500余条(篇)、校园外网发布近390余条(篇)(校园要闻、通知公告、招生网等)、校园内网发布1260余(篇)(行政通知、信息通告、部门动态等)、各类公文发布211篇。
      2.各种媒体平台:通过学院OA系统、校报校刊、广播电台、学院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宣传橱窗、宣传资料、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公开信息。
      3.会议途径。定期召开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中层干部会议、教职工代表大会,对学院重大问题进行集体讨论研究。通过全院教职工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教师代表座谈会、老同志情况通报会等会议通报学院主要情况。
      4.书记院长信箱,让师生员工以匿名的方式,随时反映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5.其他方式:学院还通过档案查询、个别咨询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同时还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即时通讯形式。
      (四)公开的时限
      信息公开的时限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重要内容公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周。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和《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依申请公开程序,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16学年,信息公开办公室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较高,评价良好,对学院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一是高度重视,思想认识到位。学院及时组织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学院主要领导在会议上就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表态,要求严格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厅有关“清单”内容和具体要求,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渠道、新载体,切实将学院办学中应公开的信息全面向社会公开,力促信息公开全覆盖,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及时回馈社会的咨询和质询。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逐步扩大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而推动学院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二是着力构建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地。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优化工作流程,防止了信息公开工作上拖延、应付和信息不真实、不准确等问题的发生。三是创新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 QQ工作交流群、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透明、信息传播速度更快、查询和监督更加便利。
      (二)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还不够平衡,部分二级学院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是时效性不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完善。
      (三)改进措施。
      1. 持续提高思想认识
      认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有力增强并保持各二级院系和职能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对照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建章立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工作责任,简化工作程序,促进管理的规范化。
      3、丰富公开内容
      继续加强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探索整合院内已有信息公开渠道、资源的各种有效方式;紧紧围绕学院发展大局,以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提升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
      4.强化监督执纪,深入推进“阳光校务”
      充分发挥学院纪委监察部门、机关党委、工会和师生员工的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校务信息公开办公室(代章) 
2017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