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热线――浙江工商职院传承宁波商帮文化打造“文化校园”

文章来源:东方热线发布时间:2016-05-18浏览次数:3404

   

  穿越百年,宁波商帮历久弥新。作为我国有影响的商帮,宁波商人以其强烈的创业精神与杰出的经营能力,一代又一代书写了中国商业史上的辉煌,影响着世界。

  位于宁波的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百年来一直秉承“经世致用”、“工商皆本”、“知行合一”的宁波商帮文化,把“宁波商帮文化”作为学校的校园文化世代传承和发扬,并将宁波商帮精神中独有的“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克勤克俭、务实进取;以德立业、诚信为本;团结互助、讲求联合”贯穿到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打造富有历史传承、地域特色、“工商”个性的文化校园,将浙江工商职院高职教育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引向了更高的层次与境界。

百年发展演绎宁波商帮精神

  宁波,自古就是重要的商贸口岸,也是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宁波人“以商为业,以商为荣”,经商足迹遍布天下,涌现出了一大批影响广泛的如包玉刚、邵逸夫、虞洽卿、刘鸿生等影响全球的工商巨子。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14年的“宁波公立甲种商业学校”,其本身百年商业教育的办学历史,就被誉为“宁波商帮文化的摇篮”。秉承浙东学派实学思想的宁波商帮文化和一代代宁波工商企业家、金融家,也成为浙江工商职院传承、延续百年商贸教育的宝贵教育素材和重要思想来源,并以此濡染、造就一代代商帮人才。

  浙江工商职院院长姚奇富说,宁波商帮文化贯彻在学校教学中,就是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体现在商业职业教育上,就是注重“工与商并重”,突出“技能与实践”,并形成“强实践、重应用”的教学理念。

  早在2003年,学校就创办了集“就业、创业、职业教育研究”于一体的“EPV研究教育中心”,2013年又成立了“三创中心(即创新、创意、创业中心)”,均继承了学校商帮文化研究的传统特色,拓展中国职业教育研究新领域,在落实“特色兴学”与“开放办学”战略中,成为浙江工商职院联动多学院的有效载体和新的平台。

  不仅如此,学校现在的“三创中心”在承担学生核心职业能力(除专业教育外)整合、综合职业素质拓展的研究、教育、指导的同时,还开办创业班教学和训练形式,为学生量身打造创新创业创意的平台。

  同样,一年一度的“商品展销会”是学校为学生搭建、锻炼和展示学生商贸才能的浙江省校园文化品牌项目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14届。与一般的校园展销会不同,浙江工商职院“商品展销会”从整体策划、筹备分工到谈判议价、现场推销等整个过程都由学生主导。经过多年发展,商品展销会如今成了学校教学和创业、实训密切结合的场所,也成了学生锻炼和展示商贸才能的平台,在以教学为主导,深入专业实训活动的同时,商品展销会也丰富了整个校园文化生活的特色。

  国家旅游局技术技能大师、宁波首席工人、宁波市十佳导游、该校旅游管理专业2005届毕业生李晶认为,在校时就一直学习宁波商帮精神,每年都参加这样的商品展销会,同学们可以真正成为商务活动的主体及决策者、管理者和参与者,培养了自己的实战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亲身体验了市场竞争的激烈。

践行“经世致用”思想

  除了校园商品展销会,目前该校还为学生搭建“技能运动会”、“E商工作室”、“校园电子商务”等,组建面向校内师生的“GG网”,让学生在真实的市场环境中,强化电子商务和市场营销等专业知识的训练,增加学生的网络实践经验,培养学生商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商业竞争力。

  为把宁波商帮文化融入办学模式和教学体系,浙江工商职院先后开展了创业教育、现代商帮论坛、宁波商帮文化学习会、全国劳模厚德讲坛等四大教育项目,搭建市场竞技、市场竞技、素质拓展、技能比赛等四大平台,传承宁波商帮文化,践行经世致用思想。

  为此,学校充分发挥学校百年商贸教育的传统,将宁波商帮精神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学校与社会紧密融合,并根据企业及社会的需求对学生职业道德、职业意识和职业态度进行引导和训练。

  为进一步打造、培养学生的现代商业意识和人文精神,弘扬、传承宁波商帮文化,学校实施“首席工人、带徒”工程和“创新创业导师”工程,聘请国家、省市级劳动模范,各行业的首席工人、技术能手、优秀企业家为“德育导师”、“特聘教授”、“创新创业导师”,邀请各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走上“厚德”讲坛,开展“诚信”教育,传授职业道德,以增强、,加强对学生高尚人格的塑造,培养学生优良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理想和创新创业意识。

  至今开设的各类“商帮”讲座、论坛,已成为学校“传承宁波商帮精神,培育现代商帮人才”办学特色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时,学校还为每位新生制定内容丰富的宁波商帮文化学习计划,成立宁波商帮文化学习小组,开设了《宁波商帮文化》等课程,组织学生到宁波帮博物馆、宁波帮教育基地等参观,要求学生观看《宁波商帮》纪录片,读宁波帮相关书籍,通过撰写读书笔记、召开商帮文化学习会等,让学生充分感受宁波商帮文化。

  该校建筑与艺术学院2010届影视动画专业毕业生、壹陆玖视觉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志林告诉记者,大学期间受到的宁波商帮文化熏陶对他今后的发展是有深远影响的。他从开始创办公司以来也一直坚持运用“宁波商帮精神”来培训和管理团队,鼓励团队不断地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公司现在一直在发展壮大。

打造具有“工商”特色的校园文化

   办学百年来,浙江工商职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将“宁波商帮文化”融入办学过程,通过“宁波商帮文化”的渗透和浸润,不仅打造了具有宁波商帮文化特征与“工商”个性的特色校园文化、根植区域特色经济的高职教育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也将浙江工商职院高职教育的工学结合研究与实践引向了更高层次与境界。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实践“总部—基地”办学的县校合作模式、“点、线、面”结合的校企合作模式和“四个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与宁海、慈溪、鄞州等地开展“县(市区)校合作”,先后建成宁海和慈溪两个产学研基地,开展政、校、企三方联动的产学研合作。与宁波华宝模具等多家知名模具企业合作,“引厂入校”,共建技术先进、管理完善的示范性教学工厂,探索“股份制”的合作办学机制。

  该校“传承宁波商帮精神,培育现代商帮人才”的学校办学特色,还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意识和职业态度。“能力”与“学历”并重,“专业”和“就业”接轨。学校每年开展跟踪调查,根据行业、企业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在突出职业知识传授和职业技能训练的同时,重视商业职业素质教育和现代商人品质培养,强调个性、能力,多形式地推进商贸教育,并向其他专业渗透。

  自举办高职十多年来,已为社会培养了25000多名高素质、高技能的现代商帮人才。在“宁波商帮文化”的熏陶下,学校毕业学生的职业技能及综合素质整体提升,学生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明显加强。

  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该校学生共有982人次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得了422项奖项,其中全国特等奖3项,全国一等奖34项。学校毕业学生因“强技能、高素质”,受到用人单位欢迎。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超过97%,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3%以上。

  谈到未来发展,浙江工商职院党委书记蔡泽伟告诉记者,学校下一步将以“宁波商帮精神”为核心,围绕文化校园七大系统建设,新建校训主题墙、校友风采墙、校史文化长廊和宁波商帮文化长廊等,加强文化校园建设,争取到2020年初步建成区域特色明显、与行业高度融合的创业型高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