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热线――浙工商院毕业生成为2016年浙江省首位援藏女导游

文章来源:东方热线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3321

   

  西藏仿佛有种魔力,让我对它念念不忘。”几天前,24岁女孩刘俪心开始了她的援藏之旅。这位2016年浙江省首位援藏女导游,将以一口流利的外语,以微笑和真诚,向世界传播雪域高原之美。
  日前,经宁波市导游服务中心选拔、推荐,浙江省旅游局审核,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市导游服务中心优秀英语导游刘俪心正式通过国家旅游局审批,成为2016年浙江省唯一一名入选国家旅游局援藏导游队伍的导游员。
  据介绍,2003年起,国家旅游局决定每年从全国内地骨干旅行社中选派100名优秀导游,在西藏旅游旺季(4月15日至10月15日)开展导游援藏工作,浙江每年只有1个名额。1993年出生的刘俪心在众多导游中脱颖而出,成为宁波首位援藏女导游。据悉,本次援藏工作时间从2016年4月15日起至10月31日,持续六个半月。援藏导游的工作主要是带团、帮助西藏开展导游培训以及推进西藏和内地旅游企业的合作交流。
  笔者了解到,援藏导游的首先要求能胜任高原工作。刘俪心说:“有担心高原反应,后来有咨询老师、已经援藏归来的导游前辈,逐渐打消疑虑。”初到西藏感受到了高原的壮阔与壮美,藏族人民也特别热情,高原反应没有想象中的强烈。饮食习惯和内地差别很大,逐步适应中。
之前她就读的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海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她的班主任姜坤老师告诉记者,刘俪心热情开朗,交际能力较强,在校时担任班级实践委员,曾多次负责班级对外联系校外实践基地。有较强的责任感,带团时很耐心细致,多次受到团友的表扬。
  为何她会成为援藏导游第一人?有何过人之处?姜老师说,这个学生比较优秀,在校期间就通过了国家导游员职业资格证书,专业基础过硬。一直有服务社会奉献边疆的意愿,也一直在关注国家旅游局援藏导游的公告,经过层层推荐选拔后,终于入选国家旅游局援藏导游。
近日,笔者连线刘俪心,电话那端也听得出她的兴奋。
  “太美了,一下飞机我就感受到了高原的壮阔与壮美,当地人特别热情。我出发前做过一些准备,高原反应没有想象中的强烈。只是饮食习惯和内地差别很大,正在慢慢适应。”刘俪心说,“第一周是全国各省份援藏导游员集中培训,主要了解西藏旅游。”
  刘俪心告诉笔者,援藏将成为她一生中非常美好而珍贵的经历。“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一切都豁然开朗。”这个爱美的女孩笑着说,“即使以后脸上出现了高原红,也是西藏送给我的礼物,是最时尚的面色。”
  对于援藏,刘俪心认为这不仅仅是缘分,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肩负着所有人的信任。“早在高中时我就有援藏的想法。”她希望自己在援藏的过程中做到文化交流与传承,更能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人生价值。“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仍会义不容辞申请,一直为援藏做奉献。”刘俪心说。下一步,她将去日喀则、山南采线,真正接触西藏的文化与景色。
  西藏是旅游天堂,作为导游有什么建议?刘俪心说,西藏最美的季节在5到10月。因西藏气候变化无常,昼夜温差比较大,请备好风衣,抓绒衣,以防着凉感冒,在西藏感冒很危险。高原地区紫外线强烈,一定要注意防晒。西藏是民族地区,要注意尊重当地的传统文化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