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商“创客”沈兴秋―一样的电商,不一样的创客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15-11-04浏览次数:2007

   

    沈兴秋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珠峰,因为它在那里!

  来自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沈兴秋,从大一开始到学院基地做学徒,大二开始做网店店长,目前还未毕业已经是拥有6个网店的部门经理,管理学生员工20余人。2014年完成销售额2600多万元,2015年预计完成销售额将达5000万元,将实现服务费收入100万元。

  跟一般的同学不同的是,沈兴秋在高三暑假就开起了自己的网店。但沈兴秋说,他最忘不了的是那位刚踏入大学校门时认识的学长,来接他的学长恰好在电商基地实习。学长带领他熟悉学校时,也向他提起了学校的电商基地。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学长都充当了沈兴秋的师傅并传授他各种实践技能,在他懒散的时候督促他,在他失败的时候鼓励他,可以说,是学长带领他慢慢从青涩走向成熟。

  如果说是学长带领沈兴秋走向电商大门,那么,他的专业老师刘永军就是给他钥匙的人。刘老师在他们大一的时候就开始教专业课,课程讲得十分生动,总是能把复杂的东西转化为简易的知识。恰逢当时刘老师工作室在招人,沈兴秋第一时间报了名,从此正式踏上了电商这条“不归路”。到现在,刘老师都在沈兴秋的创业路途中扮演着 “亦师亦父”的角色,一直照顾着他的学习和工作。

  创业,单枪匹马是永远不会成功的。沈兴秋很幸运,因为他拥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三年的磨合,让每个人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如今的相互了解,他们俨然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了。他们五个人中,沈兴秋主要负责基地的运作和大店铺的运营,另外两个男生负责各大店铺的推广,其余两个女生则担任美工,处理图片和文案。几个人关系非常要好,工作中有一些好的想法永远都是在第一时间分享出来。几人相互知根知底,目标一致,就是一起创业!

  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由于电商专业的特殊性,学生只要有兴趣,就可以去位于求真楼的电商基地实习。基本流程就是大三指导大二,大二带领大一工作。学院电商基地负责人刘永军表示,能够培养出这些优秀学员,也跟学院注重实践的教学方法有关,专业理论学习方面只是辅助作用。学生可以在基地里学中做、做中学,把课堂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真实的项目中去。刘老师说:“电子商务行业比较辛苦,最后没几个能坚持下去。其实做事前要先做人,其次要把产品做好,服务也要跟上,不要把目光一直放在如何赚钱上,有了这样的心态,一定会有美好的明天。”

  创业感言:如果没有强烈的欲望先不要急着创业,如果没有团队或者技术支持也不要急着创业。创业是需要小心翼翼的,失败没什么,但是要控制风险。一个人很容易有创业的想法,但是这条路也很容易让人退缩。与其最后退缩打击自己信心,还不如等自己翅膀硬了再去创业,这样才能飞得更高!——沈兴秋

    (胡晓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