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刀女孩”崔译文进校主讲“大思政课”,分享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发布时间:2022-10-15浏览次数:77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姚敏明

“其实我和大家一样,都会因为挂科、学业压力大而哭鼻子。”日前,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十五期厚德讲坛上,该校新聘德育导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崔译文与师生们分享了她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2019年3月10日晚,为保护同学,面对歹徒冰冷的尖刀,崔译文挺身而出,身中8刀,在ICU里抢救三天才转危为安。

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崔译文的事迹广为人知,“挡刀女孩”的称呼由此而来。 

如今,她已大学毕业,还曾先后被授予“浙江青年五四奖章”、“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奖、“全国最美大学生”、“浙江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我并不认为我为别人挡了刀就有多么了不起,我只知道,如果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提起那段惊心动魄的经历,崔译文如是说。

现场,她还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和同龄人讲述了自己的一些小故事。

尽管在ICU里抢救的三天,让她深感“生死就是一瞬间”,但出院后的第二天她就重返学校上课,尽快使自己回归正常的大学生活。

她坦言,大二时曾一度迷恋游戏,相对“堕落”了一段时间,但“全国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的获得让她警醒并“痛改前非”。为了能够更加名副其实,也为了让自己有无悔的青春,加入几乎全由博士生、硕士生组成的团队参加“互联网+”大赛,经过刻苦训练,终于获得全国铜奖。

当防疫志愿者的经历、托管班“带娃”的收获、抗击台风“烟花”时“怕被风吹走”的心跳感觉……一桩桩、一件件都让现场的师生看到了一个阳光乐观、真实质朴、积极向上的邻家女孩。

“尽管崔老师讲起自己的挡刀经历时轻描淡写,但我依然被她的勇气和精神所深深震撼!”建工2211 翁祖名感叹道。

“这次近距离听崔译文的报告,我既感动又充满力量,她面对危险时的舍己救人,和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时的自省自律自强,都激励着我们要变得更好,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广告2122周思娴说。

“厚德讲坛”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个校园文化品牌,曾先后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孙茂芳、奥运冠军石智勇、全国劳动模范裘银芳等众多先进人物走进校园、走上讲台,用他们的亲身经历感染教育在校大学生,与学校的老师共同上好“大思政课”。

其他媒体报道

1.中新网浙江——《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邀德育导师分享感人事迹》

2.宁波晚报·甬上APP——《“挡刀女孩”崔译文变身高校德育导师 分享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