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诵读润心田 清廉文化美校园——学校2022年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明智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10

为贯彻全国和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引领大学生阅读中华经典诗文,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我校于2022411日到427日举办为期16天的中华经典诵读竞赛。

本次大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各学院组织,选拔出16优秀选手参加决赛。为实现与浙江省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的接轨,校赛从题库到规则,全程参照省赛模式。比赛共由三个项目组成:项目一笔试(5分)、项目二中华经典朗读和讲解50分)、项目三备稿演讲(45分),笔试考查选手的文化素养,另两项则考察选手的普通话水平、语言表达能力和对作品的理解。

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作为我校第二十六届技能运动会的竞赛项目之一,由明智学院承办,今年增加了中华经典诵读社负责具体实施。这一举措在进一步保障比赛顺利进行的同时,又提升了赛事的普及性和影响范围,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上来。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明智学院依然克服了诸多困难,把比赛办成了一届富有特色的比赛:

微博直播,助力经典诵读。为避免聚集,决赛现场不设观众席,但校宣传部派全媒体中心的同学前来助阵,解决了这一难题。在校官方微博直播平台上观看赛事的有近1000人,线上互动热烈,观众纷纷为选手打CALL

赛演结合,提升比赛观感。为使比赛更加流畅,现场更有气氛,在选手笔试和赛后计分环节,安排了由张冉、郑和婷带来的朗诵《致青春》和韩铜庆带来的诗朗诵《如果没有李白》,效果良好。

短剧表演,宣传清廉文化。在赛程完成后,中华经典诵读社的邵昀、沈含清、徐旭昊等同学表演了情景剧《丹心要学月月红》,演绎了苏东坡清廉为官的故事,宣传了清廉文化。

评委老师们全程认真参与工作,大家认为,自“双高校”建设以来,学生的精神面貌更好了,学院和学生对比赛的重视程度也与日俱增了,这使得比赛竞争异常激烈。16位准备充分的选手,全程脱稿,各展风采,为评委和线上观众带来了阵阵惊喜。最后,经过激烈角逐,产生了前六强,他们依次是:旅游2072班陶骏驰、国贸2121班李欣睿、休闲2071班黄彤彤、影视2141班李雨姗、传播2021班徐锦茏和营销2111班陈梦。

经典无声润心田,诵读有味咏流传。此次竞赛不仅使参赛选手接受了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更展现了工商学子良好风貌和靓丽风采。我校在历届省赛中成绩斐然,校赛的结束是省赛的开始,希望工商学子在浙江省第十届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中勇夺佳绩,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