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浙江多所高职教师苦练教学内功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10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通讯员 胡牮 姚敏明)近日,浙江省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原本教学相长的课堂、书声琅琅的校园,按下“暂停键”后,全校教师迅速行动,以教研室、课程团队为单位集体备课,用好疫情防控的“鲜活教材”,上好疫情背景的“思政大课”;通过数字赋能,化身主播传授专业技能,共克时艰。

“疫情并没有使校园停滞,反而更加凝聚了师生同心抗疫的斗志,培养学生的定力、毅力和耐力。”该校园艺技术专业80后教师刘卓香在“植物造景技术”课程中,教学生用绿篱剪整形佛甲草,看似简单的操作其实需要扎实的功底与技艺。

该校拥有“法律职业资格证(A证)”的专职辅导员90后教师杜思晨,利用微信视频号“是杜老师普法”开设网络普法小课堂,疫情期间特别推出“防疫小知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微薄之力。学校园林工程技术专业95后教师李浩铭,除承担繁重的抗疫工作外,坚持在智慧教室直播授课,打造“一个人的教室”,赢得了学生们的纷纷点赞。

在宁波,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自3月中旬以来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并于3月底开始采用线上教学。“请这几位同学把当前完成任务的截图发群里”,自动化2122班的《电气控制技术》课上,电子信息学院教师王柏华正进行实训指导,随机点名,请大家提交截图并进行点评。

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学院教授邢伟给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上《公共关系》课,他通过一组线上小测试,了解同学们课前预习情况,再播放一段视频案例引导入新课,课中穿插结合小组汇报、问题提问、头脑风暴等互动性较强的学习方式,以提高线上学习的有效性。

据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负责人介绍,到目前,该校线上教学已经持续进行近3周,涉及8700多名学生,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面向全体教师组织开展了直播平台和教学软件使用培训,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活动,此外还由质量管理办公室人员对各门课程进行线上授课随堂听课,多措并举确保教学不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