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上海的浙江小伙,宅家抗疫为“芯”忙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85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姚敏明

“我目前很好,每天在家办公,生活物资也很充足,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目前在上海生活工作的浙江小伙许同说。

许同是浙江温州人,2016年6月毕业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曾在杭州工作,2020年5月起就职于上海类比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类比半导体”),现任该公司系统应用高级经理,是1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的获得者,另有5项专利申请中。

这几天,他和母校老师联系告知了自己的近况,并接受笔者电话采访,讲述了他的成长历程。

许同家里充足的物资

“老师们的鼓励与肯定,犹如催化剂”

在许同看来,在2013年的秋天,进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是一个很自然的决定。“原因很简单,在温州读中职时就对这个专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刚好又了解到工商在省内的专业排名很靠前。”

在校期间,许同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学校的实训室,形状各异的电容、五颜六色的电阻、大小不一的二极管……这些在他眼里就像“笔对于作家,乐器对于音乐家”一样,都可以用来表达想法,实现创意。在他看来,电路是“活的”,可以导之用之,使其绽放出生命力。

基于这份热爱,许同不仅担任了校电子俱乐部的副社长,还积极参加校内外电子设计竞赛,并曾获得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成天“泡”在实训室,让他从专业老师那里学到了许多“超纲”的知识技能。

让许同难忘的是,有一次,他设计了个电路,用了一个奇怪的组件实现了老翁(指专业教师翁正国)想要的功能,翁老师当即奖励了他300元,以鼓励他思路开阔不被局限。对这个勤学好问的学生,其他老师也都耐心讲解知无不言,课余师生还经常一起搓饭。

“老师们的鼓励与肯定犹如催化剂,让我更加自信,敢于尝试。”许同说。

许同在校期间作电子俱乐部讲座

许同(右)在校期间代表学校赴天津参加国赛

突破舒适圈,赴上海任系统应用工程师

2016年毕业后,许同去了杭州的一家电子公司任硬件工程师,专业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然而,作为硬件工程师,他的工作必须跟着生产任务走,“工厂生产什么就设计什么”,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专业才能的发挥空间。

2019年12月,许同面临两个选择,是留下来继续做这份稳定的工作,还是突破舒适圈重新定位再出发?显而易见,他选择了后者。他先从杭州这家公司离职,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又于2020年5月去往上海,加入一帮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成为类比半导体的一名系统应用工程师。

新公司的9个年轻人中,较多有外企工作的经历,均曾不同程度感受到外企的技术壁垒,大家达成共识,要做国产高品质模拟半导体,为工厂提供定制化芯片,解决工厂生产问题,为中国“智”造贡献更多青年力量。

怀着这份志向,许同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工作中。由于他们并不是做通用产品的公司,而是要给产品定制“大脑”或“心脏”,所以必须熟悉和了解不同产品的性能,以及不同客户的需求,这给许同的工作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每次业务拓展,他都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学习,再着手编程设计工作。

许同深知,只有加深对产品的把控,努力做到高品质高性能,才能改变人们对国产半导体的刻板印象。因此,他不仅是一个设计者,还常常在专门的实验室里,做一种带有“破坏性”的工作——测试芯片,有一次,他用了几千个小时反复测试一种车规级芯片,以保证芯片能够经受高温等各种考验,达到规定指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许同和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类比半导体在业内已小有名气,发展势头良好,产品面向工业、通讯、医疗、汽车等市场,目前已有多款产品在头部企业放量,还在西安、深圳、苏州等地建起了分店。2021年12月12日,类比半导体又完成了近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让许同感到格外自豪的是,他最早参与测试的芯片出货至今,在机器上还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而他们的服务也不局限于设计芯片,还包括提供完整的系统电路设计,因此深得大客户好评和信任,许多客户都说“我就等你们芯片”。

许同(右一)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浙江赛区颁奖大会上

目前居家办公的许同

“无论何时,都会踏踏实实工作”

今年3月份以来,上海遭遇了一轮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家住浦东的许同也身在其中。就在3月中旬,他所住的楼曾出现阳性病例一度被封控,如今整个小区已调整为防范区。

“即使是在被封控的那些天,因为邻里的团结互助,以及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生活保障也没有出现问题。”许同说。这段时间来,他严格遵守防疫规定,除了下楼领取生活物资,其他时间都居家办公,“主要给客户做线上技术支持,还开发新的电路,此外就是借此机会学习一些新知识”。

许同告诉记者,前几天,遇到外地医疗队来小区为居民做核酸检测,想到这么多医护人员不顾自身安危驰援抗疫,心中十分感动,“为毫不相识的人舍己为人,这是多么伟大!”许同说。他希望身边的每个人多一点包容和信心,尽可能地做好自己齐心战疫。

“工业是国家的命脉,芯片是工业的命脉,作为一名‘专精特新’企业的研发人员,无论何时,我都会踏踏实实工作,坚守岗位力争不在自己这一环掉链子,研发出更多技术含量高、品质好的芯片,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国产芯片也可以很靠谱。”提及未来,许同如是说。

《浙江工人日报》——《毕业6年,获得1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另有5项专利申请中 这位职校小伙了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