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社会培训中心、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16

12月23日,我校承担的《旅店服务员》、《旅游咨询员》2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启动会顺利召开。浙江省技能人才评价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郑群敏、科长陈彬斌、宁波市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标准试题部部长何艳、我校校长周志春、副校长应晓清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11家参与单位的领导、专家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副校长、项目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应晓清主持。因疫情防控需要,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会上,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社会培训中心主任、项目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秘书长宣读项目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名单和工作职责;2个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开发工作计划和工作安排;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项目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副秘书长作项目经费预算说明。

郑群敏在会上明确了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的总体要求。她强调,2个项目开发团队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制定详细的开发方案和工作计划;要广泛开展调研,站在全国高度编制开发标准,兼顾不同地域差异的同时,兼具一定的前瞻性、发展性;要打造浙江品牌,开发出既具有鲜明浙江特色又经得起考验的高质量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加强沟通联络,提高工作效率,保质保量完成编制任务。

周志春作为项目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是国家人社部的国家级项目,拥有国家法律强制性地位,对人才培养与开发具有指挥棒作用。他强调,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是向全国输送标准,根据职业技能标准制定职业工种技能鉴定指南、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他说,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申请立项难、工作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审定程序严,希望各参与单位、各位专家通力合作,高质量完成两项标准开发工作。

据悉,2021年7月,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下发了99项列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2020-2022年)》的职业(工种)目录,其中,11项由浙江省承担。我校是旅店服务员、旅游咨询员2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的承担单位,是浙江省唯一一家高职院校承担单位,也是宁波市唯一一家承担单位。

此次启动会召开,代表着我校2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正式启动。下一步,2个项目工作组和编写团队将根据会议精神,按照开发任务分工、进度安排和时间要求,积极开展职业调查和职业分析、职业标准编制拟写、编写职业标准初稿、职业标准审定与修改等各项开发工作,预计2022年9月完成全部开发工作并颁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