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教育局组织专家来我校实地验收 “一带一路” 国家职业教育合作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

文章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86

2021年11月17日,宁波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分别对我校的两项宁波市“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合作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进行实地验收。由宁波市职成教院副书记翁豪民、浙江万里学院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侠民教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张菊霞教授、宁波市职成教院项目负责人辛艳凌等五人组成的评估组首先对我校“一带一路•汉文化驿站”建设项目开展终期评估考察,党委委员、副校长应晓清陪同考察。

应晓清对评估组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办学特色、学校发展态势及国际交流合作开展情况。

评估组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所作的《“一带一路•汉文化驿站”建设工作报告》。我校“一带一路•汉文化驿站”建设项目自2018年立项以来,着力构建“一馆一廊一周一品”汉文化体验体系,即以社区式汉文化体验中心(馆)为核心,以校园文化长廊为抓手,以社团文化节暨汉文化体验周品牌建设为载体,以国学课程、讲座为补充,打造了具有工商特色的集“文化展示、文化体验、实践探索”为一体的汉文化驿站,年均体验交流达100余人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预期目标,在2019年市教育局中期考核中获评优秀。学校荣获2019年宁波市“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成果展优秀组织奖。《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网、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重要媒体平台对“一带一路•汉文化驿站”建设项目的各类活动进行了大量报道。

专家团队在听取汇报后,对我校“一带一路•汉文化驿站”项目的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很多积极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翁豪民充分肯定了我校项目的建设成效,并建议加强对项目的绩效评估,做好项目的推广归纳,更加系统化地建设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徐侠民表示:“一带一路•汉文化驿站建设,充分体现了学校的多元文化特色,尽管疫情影响人员的来往,但在三年内项目建设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也十分有特色,非常不容易。希望学校在总结三年工作的基础上再提炼特色亮点,突出项目的增量,同时思考如何更好地让项目落地并产生更大范围的辐射影响力。

随后,评估组专家还赴“一带一路•汉文化驿站”展示现场参观,观看汉服社学生的现场展示、汉文化驿站建设作品展示。

宁波市教育局专家赴宁海对我校另一项重点项目“基于协同创新的宁波模具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开展实地验收考察,听取了项目组负责人的汇报,并实地考察了我校与乌兹别克斯坦NUR-EL BIZNES公司、宁海赛跃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共建的“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产学研赋能基地。

我校两个项目获得宁波市“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合作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立项,项目组成员围绕着 “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在文化交流、课程改革、团队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三年建设期间,学校始终积极推进“一带一路”项目,以项目建设促进学校的国际化发展,加强与各方的交流合作;项目组成员整合校内资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人员提供优质体验服务,提升满意度和满足感,增进文化理解和价值认同。今后,我校将持续抓好相关项目的管理与落实,进一步增强学校国际化服务能力,提升学校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