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护航 共建“无诈校园” ——电子信息学院举办反诈宣传主题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电子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师生反诈宣传教育工作,杜绝诈骗案件发生,保护师生财产安全,2021年10月21日中午,电子信息学院联合海曙反诈中心及学校保卫处在中和楼校务大厅开展反诈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并在学校报告厅举办了反诈宣传教育主题讲座。此次反诈宣传活动在学生群体中反响热烈,成效显著。

设立反诈宣传摊位,实现反诈零距离

为调动电信学院全体师生的活动参与积极性,实现以点带面的宣传效果,一场“反诈零距离”线下摆摊宣传活动拉开序幕。通过发放反诈宣传资料、引导师生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校园反诈防骗热线、现场组织广大学生参加“紧绷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反诈千人签名活动、填写反诈宣传问卷、参与防范诈骗网络竞答和签订承诺书,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开展反诈宣传教育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共发放反诈宣传资料约2000余份,共有1500余名学生签订承诺书并填写反诈宣传问卷,线上线下共有1000多名学生参与防范诈骗网络竞答,进一步提高了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开展反诈主题讲座,普及反诈新知识

为了全面提升反诈知识知晓率,帮助师生正确应对各类电信诈骗,学院邀请了“全国普法宣传先进个人”、宁波市镇海区公安分局庄市派出所的杨延飞警官,为学院师生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杨延飞警官有着丰富的反诈案件处理经验,曾在多所高校开展了五十余次反诈主题讲座,实现了受众零受骗的效果。他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向学生讲述了近期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并针对男生受骗率比较高的刷单、裸聊、网贷、杀猪盘、虚假短信等新型网络诈骗手段进行详细讲解。

为了让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印象深刻,杨警官也带领同学们现场朗诵了包括“凡是刷单刷赞的都是诈骗”在内的关键知识点。当杨警官讲到“电信诈骗是如何实时的”这一问题时,他教给了同学们一个电信诈骗识别公式:“人物(无法准确认准其身份)+沟通工具(网络等见不到真人的沟通渠道)+要求(汇款转账)=诈骗”,让广大学生获益匪浅。

紧绷反诈防范之弦,力争反诈零案件

校园反诈之路任重道远,电子信息学院将根据学校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制定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六个一工作方案》,继续推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工作,包括举办主题班会、定期下寝宣传、发放宣传教育手册等多种活动。以此营造校园反诈防骗的浓厚氛围,提高反诈防骗应对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认真学习反诈知识,仔细甄别电信诈骗陷阱,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