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团队参加浙江省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启动会

文章来源:国际交流学院、社会培训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289

近日,由浙江省技能人才评价管理服务中心(浙江省继续教育院)主办的浙江省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启动会在湖州召开,我校由社会培训中心带队、共有来自国际交流学院的旅店服务员、旅游咨询员两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团队受邀参加了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浙江省技能评价中心、宁波市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等领导及浙江省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专家代表共60余人。

会议要求,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承担单位和团队要强化质量意识,配齐配强专家团队;要强化效率意识,保证按期完成各标准开发任务;要强化品牌意识,开发出既具有鲜明浙江特色又经得起全国同行审核的高水平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会上,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专家还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要求和编制流程进行了专题培训,相关专家介绍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的经验。

根据会议要求,下一步,我校将由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吸纳企业、院校、行业各类人才,组建旅店服务员、旅游咨询员两个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开发团队,并落实专项资金,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和要求,高标准按时完成两项标准研制开发任务。

据悉,2021年7月,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下发了99项列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2020-2022年)》的职业(工种)目录,其中,11项由浙江省承担。我校是旅店服务员、旅游咨询员2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的承担单位,为浙江省唯一一家高职院校承担单位,也是宁波市唯一一家承担单位。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包括职业概况、基本要求等核心内容,主要是对该职业的活动范围、知识要求、技能要求等做出明确规定。根据标准,还将研究制定统一、规范的职业培训教材和职业技能鉴定考核题库,组织相应的职业技能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