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年消防逃生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后勤服务处(保卫处)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172

9月22日13:30分,骄阳胜火,伴随着副校长徐永春的一声“我宣布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消防逃生应急演练现在开始!”,学校2021年消防逃生应急演练就此拉开了战骄阳、斗烈火的激扬篇章。

演练以校图书馆西侧阅览室因线路老化起火为背景,校消控室通过烟温传感器监测到图书馆发生火情,消控联动装置当即启动,消监控室里立即警铃大作,值班队员一边立即对讲机呼叫义务消防员,一边拿起灭火装置冲向了火场……同时,消控室一边指派校园“110”赶赴现场进行灭火救援,一边向保卫处报告火灾情况,启动了我校消防应急疏散预案,各相关小组立即按预案要求,迅速有序开展救灾工作。

与此同时,图书馆的报警装置也在循环播报:“请注意,有紧急情况,请保持镇定,有序撤离……”校卫队员首先冲进了火场利用荧光棒等物品对被困学生进行疏散,经过短暂的慌乱,参与演练的学生立即用湿毛巾、袖口等物品捂住口鼻,弯腰按照应急指示灯和队员的指引,顺着楼梯逃出了图书馆,实现了自救。

古林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赶赴现场,分别用绳梯、云梯车、担架对未及时撤离和受伤的学生继续实施救援,并按规定进行了现场搜救和重要资料保存、提取工作。在临时医疗救助点的医生则马上对受伤学生进行医务救治,消防演练至此顺利结束。

演练结束后,海曙消防大队参谋刘盛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演练步骤紧凑流畅、组织规范、逃生方法得当、救助有力,他同时指出,杜绝灾害的发生更需防患于未然,任何微小的灾害都有可能酿成无法估量的大灾难、大损失,要树立安全意识,珍惜珍爱生命,时时事事谨小慎微。最后,他希望学校的演练可以再增加更多具有联动、互动性的内容,使演练更具备完善性和指导性。  

参加本次演练的还有古林消防救援站20名队员,校党委副书记俞位增,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副书记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