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文章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19浏览次数:180

9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两个《条例》”)和《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各党总支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陈仕俊主持。

全体与会人员首先认真观看了《警钟长鸣——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录》。随后,党委委员、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谢骏领学并作中心发言。他分别从修订(发布)的背景、原则、概况,主要内容和特点等方面对两个《条例》作了解读,并对《实施意见》提出的六大方面、十八项主要举措作了介绍。他谈到,两个条例对党和高校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指导高等学校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也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高校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两个《条例》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准确把握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加快补齐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短板,通过强化宣传落实、强化制度建设和强化组织保障贯彻落实两个《条例》的学习和实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后,与会同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实际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两个《条例》对于坚持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对于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对于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扎实贯彻党中央关于高校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决策,把两个《条例》的贯彻落实与推进课程思政、劳动教育等工作的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与学校“双高校”建设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紧密融合,坚持抓基层强基础、以党建促发展,更好地破解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坚持抓点带面、示范带动、整体推进,为学校实现“三争五跨”的发展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保障。大家还认为,通过学习《实施意见》,加深了对共同富裕深刻内涵与核心要义的理解认识,要进一步强化执行,落实落地集团既定实施方案的相关举措,充分发挥教育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党委书记陈仕俊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在推进学校“双高”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两个《条例》对于我们更实、更有效地做好党建工作,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要把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见行见效。他就学习贯彻两个《条例》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全面学。两个《条例》是党中央对于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做出的顶层设计,是具有方向性、全局性、引领性、战略性的重要文件,是做好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工具书”,要以“1+8+N”一体化推进层层落实,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务工作者逐字逐句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联系党史学,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二是要找准问题对照学。要对照两个《条例》,找准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认真思考、仔细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答案和举措,有效破解落实党的工作层层递减问题,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融合不深不够的问题,以及支部战斗力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三是要发挥作用深入学。通过深入学习,把做好具体工作和切实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尤其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要抓手,优化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能。他还就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作动员,指出学校将通过出台实施行动方案等,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和集团公司党委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文件精神,积极响应、有力落实集团“用好职业教育资源,助推劳动者素质与技能提升”的决策部署,在宁波市区域经济发展中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