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品牌升级研究中心开展农业品牌调研活动

文章来源:京沪品牌升级研究中心、电子商务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430

近日,京沪品牌中心的吕洪霞、张兆英老师带领市场营销专业19级的沈皓晨、卢意、李政等同学代表,对海曙区(古林镇)和鄞州区的三家农业品牌企业开展了调研活动。  

京沪品牌升级研究中心是我校与京沪品牌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一个研究机构。该中心以助推产教融合、增强学校职能、定期举办品牌论坛,切实为区域经济和学校发展、企业的品牌建设、企业的转型升级等方面提供咨询和人才储备为服务宗旨。本次农业品牌调研是为了发挥学校京沪品牌中心的独特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建设和企业发展,同时也是结合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实践项目开展的一次活动,该活动获得了古林镇政府、学校各级领导和市场营销专业周井娟老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调研小组上午调研了宁波黄古林工艺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床上用品中华老字号企业。公司副董事长毛国光热情接待了调研小组,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公司在品牌竞争力、品牌传承和数字经济对企业的影响等问题,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公司在传承非遗文化、坚守传统老字号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谈到了公司未来需要面对的问题,如关于产品结构的补齐(销售淡旺季的平衡)、销售渠道亟需自营专卖店来提升顾客体验感、新材料的技术创新困惑等。师生们深深地为“黄古林”的企业家不畏艰辛、永葆初心的精神所折服,也对他们多年来一直坚持为古林中学和当地村民做出的善行所敬慕。校企双方还对学校人才培养、如何开展新媒体营销合作等进行了广泛探讨。

调研小组下午走访了两家生鲜农业品牌企业。其中的宁波甬博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原是鄞州区知名农业品牌公司。该公司最初主要从事凤梨、小台芒、红心芭乐等热带水果的农业技术研发与转让;初级有机农产品的零售等。公司负责人吕艳冰不顾酷暑,亲自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凤梨和芒果大棚,介绍这些热带水果的生产特点、有机种植技术和他们所获成果等。她同时坦言,公司在经历了2019年的洪灾重创之后,正处于经营转型期,为规避农业产品易受自然环境影响的特殊性,未来三年即将整合凤麟湾水果种植基地、开拓老年康养和开发鱼山头农业旅游观光项目,逐步走向多元化经营方向。调研小组在多元化经营的市场策划、数字经济助推农产品营销、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希望在乡村振兴、提升农业品牌之路上携手前行。

最后调研的果忆鲜果是一个果品市场品牌,也是古林镇的一个水果龙头企业。古林镇的水果年产值3亿,果忆鲜果就占了1亿多。目前该公司除了在宁波市区设有19 家销售门店,还有对接的水果生产基地——福猴家庭农场。调研小组在此农场访谈了品牌创始人夏安琴和第二代传承人、留法海归负责人夏杰。校企双方对农场如何吸引年轻人、新媒体营销对提升农业品牌的校企合作等展开了深切交谈。

虽然此次调研活动的行程较为紧张,师生们仍感觉收获颇丰。大家头顶烈日行走在铺满砾石的田埂之时,犹如体验农业品牌发展路上的磨难艰辛。让更多的师生能聆听企业家们的创业史,与农业品牌的创始人和传承者们畅聊公司的蓝图规划,畅想在农业品牌转型升级和未来乡村振兴之路上,校企能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建设美丽中国,是京沪品牌升级研究中心在校企产教融合,服务于地方建设和企业发展的责任担当和未来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