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留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

文章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629

4月28日,国际交流学院首届留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决赛在22C5教室举行。13名留学生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朗诵作品参加比赛,近40名留学生观摩比赛。

本次留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是省教育厅“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留学生组)”的校内选拔赛。表现优异的选手在老师们的指导后,将代表学校参加省赛。比赛分初级组、中级组、高级组,每组内部进行pk,由5名评委老师进行打分得出各组一二三等奖。同时,在场所有留学生可以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投票,得票最高的三名选手最终将成为“最佳人气奖”获得者。

从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到李白的《将进酒》,从欧震的《月光下的中国》到苏轼的《水调歌头》……13名留学生选手按组别依次上台,分别结合自己对这些诗文的理解,配上图片或动画背景,辅以相应的背景音乐,演绎着一个个经典作品。虽然每段诵读只有3-5分钟,但选手们投入的演绎得到了现场评委老师和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最后,本次竞赛负责人贝可钧老师作了总结发言,认为这次比赛不论是评委、选手、观众,都收获了很大的Surprise(惊喜),希望大家能把对待比赛认真的态度,发扬到平时的学习中,提高自己的学业水平。

留学生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既检验汉语语言能力,又需要一定的文化功底,同时还要有一定的朗诵技巧,是对留学生“语言+文化+技能”的人才培养体系的一次重要检验。今后,国际交流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将在稳步提升汉语课堂教学水平的基础上,通过各类留学生语言技能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培养拔尖留学生人才,通过“优秀留学生示范引领工程”提升留学生整体人才培养水平,从而提高学校国际人才培养质量,最终为使学校成为“区域内有一定知名度的职教留学目的地”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