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人才如何培养?宁波这所高职办个校园直播大赛来试水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662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姚敏明

“咱们家的这款迷你复古冰箱采用一体成型门体,边角呈优美的弧形,是不是颜值很高呢?”“这款壁挂式洗衣机是为贴身衣物定制的,除菌率高达99.9,现在购买还有限时优惠哟”……近日,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商直播基地里,该校首届校园直播大赛决赛进行得如火如荼,30名大学生轮番进入直播间,化身主播PK“带货”技能。

据悉,本届校园直播大赛由浙江工商职院数字商务学院联合宁波小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宁波唐狮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吉”和“唐狮”)两家本土知名企业共同举办,以在校学生为参赛对象,围绕电商直播相关岗位标准进行赛项设计,旨在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代训,并借此探索电商直播人才培养的深度校企合作模式。

现场的几位企业评委表示,在直播电商新业态呈井喷式增长的当下,相关人才缺口也越来越大,直播工作看似门槛较低,实际在场控管理能力、互动能力、招商能力、官方活动运营能力等多个方面都有较高要求,急需通过专业途径培养出更多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从业人员。

“此次参与校园直播大赛,一来想发掘几个好苗子,同时也想和学校建立长期合作,以工学结合的方式共同培育人才,建立起人才‘蓄水池’。”“小吉”人事总监韩经理表示。在此次大赛中,“小吉”和“唐狮”两家企业不仅提供了专业的资源及平台,还将为优胜选手提供相关的实习机会及就业岗位。

企业评委们对浙江工商职院学生在大赛中的表现表示满意,“虽然还略显稚嫩,但大学生们在镜头前展现的自信和自然特别难能可贵,希望能为这些优秀的选手提供更高的平台,打造未来的直播网红达人。”

据悉,本次比赛共分为视频海选、实战决赛、直播特训营和乡村公益直播四个环节,共吸引了300余人报名。参赛选手焦雨婷告诉记者,决赛前仅有一天的时间进入淘宝店铺,从指定的三件商品中选择一样,全面了解产品性能并进行直播带货准备,为此大家都使出浑身解数连夜“恶补”。为了凸显大学生青春活力的优势,同时与比赛商品在营销理念、消费群体方面的定位相符合,她还精心设计了直播当天的穿搭,“希望从各个细节有更完美的呈现。”

“通过参加这次比赛,使我零距离感受了行业发展对于直播人才的技能要求,了解和检验了自身的能力。”本次大赛冠军、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徐一翔说。

数字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沈弥雷介绍说,大赛的举办,可以充分发挥学院与企业双方的优势,同时实现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的融合,更好地为社会、为企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据悉,目前,浙江工商职院已与宁波(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管理中心签订《宁波数字经济产业园合作框架协议》,并与该园区内的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以现代学徒制模式共育新型数字商务人才。

“本次校园直播大赛还吸引了学校外籍留学生的热情参与,他们将和本次大赛的优秀选手一起参与宁波前洋直播基地的‘宁波品牌直播大使’推广活动。”沈弥雷说。

其他媒体报道:

1.甬派客户端——《直播人才如何培养?今天宁波这所高职办个校园直播大赛来试水》

2.凤凰新闻——《直播人才如何培养?宁波这所高职办个校园直播大赛来试水》

3.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首届校园直播大赛》

4.宁波晚报·甬上APP——《直播人才如何培养? 校企合作办直播大赛》  

5.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直播人才如何培养?宁波这所高职办个校园直播大赛来试水》 

6.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城乡教育丨如何培养直播人才 宁波这所高职举办校园直播大赛来试水》 

7.《浙江工人日报》——《浙江工商职院联合知名企业探索电商直播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模式——校园直播大赛打造“明日之星”》  

8.《浙江教育报》——《浙江工商职院校企合作建立直播人才“蓄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