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问题、严责任、强落实” | 浙高运公司、工商职院突出问题转效能,转变“三风”强落实

文章来源:集团官微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409

2020年12月16日起,浙江交通集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查问题、严责任、强落实”专项行动,以对标一流、争创一流,强中做强、优中做优为指引,以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为抓手,深入整治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管理不严等问题,加强正向引导和监督问责,进一步促使严责任、强落实在全集团成为常态。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深入基层,沉下身子排查问题、找准症结、督促整改,推动专项行动有序推进、落地见效。各子(分)公司、所属院校迅速响应,通过问题短板大排查、锚定目标强落实、作风效能再提升、严肃问责重鞭策等举措,积极营造集团上下群策群力强化责任、改进作风、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本期推出浙高运公司、工商职院“查问题、严责任、强落实”专项行动的阶段性进展。

工商职院

工商职院把专项行动与创建省“双高”(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相结合,与立足新阶段、谋划新发展、实现新作为相结合,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思想大解放、“三风”大转变专项活动,大力倡导 “说了就做、做必求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双高校”建设主要目标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干出实效。

一是查问题、找差距,明晰目标做动员

▲2020年12月18日,工商职院召开专题务虚会

2020年12月18日,工商职院召开专题务虚会,传达贯彻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围绕省“双高校”建设、国家提质培优计划、学校发展存在的瓶颈和问题进行大讨论、大反思,统一五个方面的认识。于12月24日、28日、29日连续三天组织中层干部分阶段到宁波职院、金华职院、义乌工商职院实地考察学习,并召开研讨会总结学习经验,分析比较差距。同时,学校党委出台《开展以“三争创高、五年跨越”为主题的思想大解放“三风”大转变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全校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双高校”建设动员会,号召全体教职工为全面建成“双高”校、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二是严责任、抓机制,解放思想转“三风”

▲启动“思想大解放‘三风’大转变”专项活动

启动为期三个月的“思想大解放‘三风’大转变”专项活动,以干部和教职工队伍为主体,以政策激励为重点,以机制改革为抓手,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先进经验,深入整治“三风”(作风、教风、学风)。同时,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坚持上下联动”为基本原则,通过开展“党员挂牌亮身份” “零推诿、零距离、零差错、零投诉”服务承诺制、“我为工商献一计”等活动,调动各个群体参与热情,促进思想解放和理念更新,提升工作标准和工作效能。通过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组织各二级学院、部门深入学习、亮短揭丑、找准症结、查摆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解决一批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并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作承诺、争贡献,党建引领强落实

▲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省“双高校”建设动员会

全校师生党员通过佩戴党徽、设置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窗口、建立党员工作室等方式亮出身份,围绕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为人师表、服务师生、提升治理水平、锐意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攀高、争取政策资源、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承诺、争贡献。要求学生党员在刻苦学习、道德养成、遵纪守法、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作承诺、争贡献。全体师生党员通过对照新时期党员标准,坚持在思想上、行动上当先锋、作表率,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高校”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把专项行动的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