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课堂风采,话理论之光——思政教师公开课如约而至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中心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501

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相互学习交流,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中心、思政概论课教研室于2020年12月15日在23C3智慧教室,开展了教师公开课系列活动。党委副书记俞位增、宣传部部长陈军强,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中心主任、明智学院党总支书记沈央珍及部分思政课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公开课由卢董董老师进行授课,讲授内容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卢老师课前做了充分准备,课中环节安排紧凑,主要包括角色扮演、“青年甬行”、“一辩高下”及“温故知新”四个部分。他从生态扶贫案例出发,以精准扶贫的当代中国最大民生项目案例入手,探讨“五位一体”协同机制下,民生领域的扶贫+生态文明领域的环保问题,并引导学生使用三维树法、要素分析法,让学生在获取理论滋养的同时,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仅充分发挥了智慧教室的信息化功能,还较好地调动了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

针对本次公开课,校党委副书记俞位增表示,卢老师在教学设计、情景式教学、师生互动方面有了较大进步,采用的三维树法对教学效果也有较大的提升,但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应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案例的选取应更加接地气,多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案例;思政课教师应共同发力,整理出宁波对口的扶贫案例库,形成丰富的教学资源等。最后,俞书记希望思政课教师能充分利用集体备课、公开课等机会进行深入的交流学习,使思政课达到金课、示范课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