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生参加宁波市一带一路茶文化研讨会

文章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498

9月22日,我校组织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部分留学生参加由宁波市教育局、市农村农业局、市文旅局主办的“讲述一带一路茶故事暨秋分茶会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四方联动整合资源,打造属于宁波地方特色的一带一路茶文化品牌,高质量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海上茶路,甬为茶港”的宁波茶文化特色。

活动中,我校两名代表做了主旨发言。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邱婉丽以《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茶文化与技能培训经验分享》为题发言,来自乌克兰的留学生岸达伟分享了《我和中国茶的故事》。四名留学生还在茶会上表演了中文诗歌朗诵,获得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我校一直致力于将文化传播与汉语学习有机结合的教育实践,尝试开发了面向来华留学生的“语言+技能+文化体验”课程体系,利用学校和本土资源,通过开展茶文化教学和茶艺技能培训,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茶艺技能大赛等,在提高学生的汉语水平的同时,帮助他们习得一技之长,感受中国文化,在社会交往中体验到法律法规和习俗民风,加深他们对中国的认识,从而达到民心相通,文化交融的目标。

我校自2018开设留学生茶文化课程以来,多名学生对中国茶文化和茶艺表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先后参加了2019年宁波市“匠心汇海”杯“一带一路”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宁波市“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成果展,获得各种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