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宁波)跨境电商专业发展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电子商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576

2020年9月19日下午,作为2020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的重要活动内容,全国(宁波)跨境电商专业发展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宁波市教育局和宁波市商务局主办,我校和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承办,宁波市跨境电商协会协办。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王勇、宁波市商务局跨境电商处处长林维忠、我校副校长兼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秘书长徐盈群等领导出席。会议由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执行秘书长陈明主持。因防疫工作需要,本次论坛同步开通在线直播,来自全国四十余所大中专院校代表共一百多人线上线下共同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徐盈群致欢迎辞,阐明了后疫情时代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扛起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大旗的决心。王勇代表市教育局致辞,对强化下一步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

本次论坛重点围绕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主题,分别由市商务局跨境电商处处长林维忠作《打造跨境电商全供应链模式 助力宁波外贸高质量发展》、宁波豪雅集团常务副总裁蔡井泉作《跨境新趋势、外贸新动能—豪雅跨境电商发展与人才培养之路》、宁波发现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周舰作《疫情期间跨境物流发展与人才需求》、宁波工程学院教授杨健作《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型人才培养》等四个报告。

据悉,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联盟、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商务局、宁波市电子商务学院和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等牵头发起成立,于2017年9月在宁波成立。联盟成立三年来,重点在资源共享、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联盟拥有包括阿里巴巴、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旅游学院、网易考拉、ebay、百世物流等单位在内的理事长单位3个,副理事长单位19个,理事单位122个,发起成立了江苏、川渝、江西和东北四个区域分联盟,在国内跨境电商产教合作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