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与策划专业: 应势而生的 复合型新专业

文章来源:《浙江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739

通讯员姚敏明报道 2020年浙江省普高二段录取工作刚刚结束,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新增设的传播与策划专业表现抢眼,二段录取计划完成率达到70%,不管人数和比例都位列该校全部专业的前列。

据浙江工商职院传播与策划专业主任刘昊介绍,高职院校传播与策划专业是应对社会需求而设置的复合型新专业,它是由新闻与传播、信息传播与策划、传媒策划、商务形象传播、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现代传播、传媒策划与管理这7个专业合并而来。这个专业不仅要求专业培养上给予学生在摄影、视音频创作、平面设计、动画包装、新闻采编等技术层面的技术性指导,同时还要求学生在市场营销、策展、活动执行、公共关系维护等方面能够具备一定知识和实践经验。

随着“互联网 +”理念的不断深入,大数据、新媒体等技术的革新与发展,传播相关行业对毕业生应具备的职业素养与能力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不仅要求从业者掌握基本的信息传播技术,还需要迎合行业现状,不断掌握新媒体、新技术,在全媒体平台上能够熟练地完成信息传播的工作流程。

据对宁波市影视产业协会近200家企业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影视相关行业的岗位中,策划人员的需求最为旺盛,达到47.73%。在对数家上规模广电传媒、影视机构和活动公司的实地调研中,85%的受访企业表示对传播策划类专业人才的需求每年1~3人。50%以上的企业需要编导策划、活动执行的岗位人才,同时30%的企业对新媒体运营提出了明确的岗位需求。

据悉,浙江工商职院传播与策划专业将开设新闻采访与写作、活动策划、影视拍摄、影视剪辑、视听语言、文案写作等核心课程,旨在培养有较强的专业知识、拥有较好的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熟悉和掌握影视传播内容生产手段,并具备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和适应能力的应用类复合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将主要面向政府广播电视新闻机构、广告公司、影视制作公司、文化传媒公司、公关活动公司、学校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品牌宣传部门,从事影视编导、文案企划、新闻宣传、新媒体运营、大型活动策划和执行等职位。

作为宁波市影视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兼协会法人,浙江工商职院整合了大量的优质行业资源,并与众多企事业单位开展了项目实训、校企共建等方面的广泛、深度合作,实现产教融合。“我们对这个专业的专业建设前景和人才培养质量充满信心!”浙江工商职院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徐健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