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监督队伍、提高监督能力 工商职院两手抓兼职纪检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集团要闻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437

6月17日下午,工商职院举行党风廉政建设特约监督员聘任仪式暨业务培训会,学校纪委书记张启富为受聘的党风廉政建设特约监督员颁发了聘书,并从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基本构成、学院构建大监督体系的有关举措、特约监督员应发挥的三个作用和提高监督能力的四个途径等四个方面为全体党风廉政建设特约监督员上了第一堂业务培训课。

据悉,为贯彻落实省交通集团关于构建大监督体系的有关工作部署,弥补专职纪检人员数量上的不足,2020年以来,工商职院从扩大监督队伍和提高监督能力两个方面加强了兼职纪检队伍建设。

此次聘请的9位党风廉政建设特约监督员,分别来自学校的八个党总支,既有党员,也有民主党派和普通群众,既有教师,也有管理人员,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较广的代表性。通过组建党风廉政建设特约监督员队伍,工商职院的兼职纪检人员从原来的11人增加到了20人,增幅达到82%。根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特约监督员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特约监督员将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发挥桥梁纽带、参谋咨询和监督检查等重要作用。

不仅如此,工商职院还多措并举努力提高监督能力。今年5月,学校纪委以调整纪委委员联系的教学单位为契机,落实了纪委委员联系教学单位年度“三个一”职责,即参加一次联系单位约谈、列席联系单位一次党政联席会议、与联系单位负责人作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交心交流;通过修订《党总支纪检委员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党总支纪检委员九个方面的工作职责,并建立了二级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年度工作述职制度。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培训来提高兼职纪检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监督能力,建立了(专)兼职纪检人员培训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业务培训会,平时不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和案例研讨,引导(专)兼职纪检人员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监督本领,提升依规依纪依法监督能力。

今后,工商职院将持续落实落细相关举措,努力把兼职纪检队伍打造成该院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员、监督员、联络员和参议员,成为学校大监督体系中一支重要的监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