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毕业生“组团”就业?宁波这所高职有妙招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发布时间:2020-06-20浏览次数:526

来源: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姚昕 姚敏明

面对镜头,励梦丹一边熟练地展示产品功能,一边实时和网友互动,短短10几分钟就卖出了好几台打印机。励梦丹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20届毕业生,目前她已经和一家位列某电商平台办公打印机类目第一的宁波市重点龙头企业签订就业协议,正式成为一名电商主播。

事实上,早在两个月前,包括励梦丹在内的43名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就携手入职这家企业,参加客服、美工、主播和运营助理等岗位的实习,目前基本全部都与该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书。

2020届毕业生励梦丹正在直播销售打印机

在当前形势下,为何能够促成毕业生“组团”就业?浙江工商职院电子商务专业主任陈聂介绍,为了更有效地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该专业制定了“就业时间提早一步,教师服务深入一步,企业对接精准一步”的“三步走”策略。

去年9月至10月,学院教师便积极收集企业资源,联系电子商务企业近百余家,并通过筛选分档,确认15家企业为A档优质合作单位,此后又邀请这些企业分批入校宣讲,促进双向选择和精准对接,使该专业70%的毕业生在2019年11月份就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专业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实习情况,还多次和企业负责人对接,协调落实顶岗实习和就业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积极争取,这家企业还同意为尚在实习期的毕业生发放每人每月385元的房租补贴。

“企业复工后缺口很大,尤其电子商务直播、短视频人才。”该企业人事主管告诉记者,他们比较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浙江工商职院的实习生工作积极性高,具备丰富的实操经验,对工作的适应性较好,希望他们都能留下来。”

“争取能够突破此前一天卖出200台打印机的业绩。”励梦丹笑着说。现在,她的实习工资已超过每月6000元,这让她感受到了行业发展的巨大前景,干劲十足。

学校组织的校友云端求职见面会

“最近实习情况怎么样?就业意向如何?有什么困难?……”这样的电话建筑与艺术学院教师张宾打了不下百个。作为智能1841班的班主任,自这个特殊的春节以来,学生的就业一直是他最牵挂的事,他在电脑里设置了一个文档,实时更新记录与每一位毕业生的通话时间和具体内容,对于有困难的学生,还详细记录了需要重点跟进的事项并逐一落实,通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班级就业率达 100%。

“就整个学校而言,目前毕业生就业情况尚不容乐观。”浙江工商职院学生处负责人坦言。为此,浙江工商职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 2020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了包括“跟每位毕业生至少谈一次话”“每周一次就业指导讲座”“每位校领导、教师联系一家以上可就业用人单位”等内容的“八个一”举措,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与企业负责人、毕业生面对面座谈,调研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用人需求,了解毕业生实习生活情况……日前,浙江工商职院6位校领导分别走进产业园区和就业用人单位,收集第一手信息,为学校毕业生卖力“吆喝”、积极“带岗”。3月份以来,学校共计举办了三场网络招聘会及十场空中宣讲会,共有 170家企业参加,提供 4028个就业岗位,关注人次达 13146个。各个二级学院也纷纷通过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加强一对一帮扶等,强化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兜底和清零服务,促进毕业生积极就业、尽快就业。

年轻的创业者邓鹏

“拿下了行业龙头企业的线上销售大订单很开心,今年我们的目标是销售额3000万。”从浙江工商职院毕业不到一年的邓鹏兴奋地说。提起在校期间的学习和创业经历,邓鹏心怀感激。他告诉记者,大二开始,他跟着班主任张琦老师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学习,通过为企业代运营电子商务项目的方式,实战操练网店运营管理的核心技能。在张老师的鼓励下,他还多次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并先后获得校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大三时,邓鹏又和同学共同创立了一家公司,并于毕业前夕入驻学校众创空间,学校除了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家具,同时安排指导教师就公司申请、运营、管理和发展等给予全方位的指导和帮扶。在此期间,他不仅赚到了“第一桶金”,同时积累了宝贵的创业实践经验,一年来经营的多家店铺年销售总额达1000万元。

事实上,邓鹏只是浙江工商职院学生创新创业的缩影,仅电子商务学院,近5年来累计孵化的企业电子商务项目200多家,众多历届校友在自己成功创业之后还纷纷带动学弟、学妹就业创业。作为一所有着百年商贸教育办学历史学校,浙江工商职院历来十分注重创新创业教育,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开办创业班、建好众创空间等方式,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学生搭建众多的创业实践平台。2019年,共有20支团队78位同学入驻学校众创空间,全年营业额超1500万元,5个团队注册成功实体公司,并度过初创困难期,进入创业稳固阶段。

浙江工商职院2020年众创空间入驻签约仪式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加大了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力度,与优秀校友合作举办创业大赛,获奖的18支团队给予奖金支持,并签约入驻众创空间。同时,作为天使投资人,该校友将从18支团队中选择志同道合的优秀团队,注入资金,指导、携带团队创业,探索扶助学生创业成功案例。

他媒体报道:

1.凤凰网宁波——《浙江工商职院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2.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如何做到毕业生“组团”就业?这所学校有妙招》

3.中国网——《浙江工商职院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4.中新网浙江——《浙江工商职院“组团”就业 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5.中国教育在线——《多措并举提升实效 浙江工商职院全力推进毕业生创业就业》

6.《现代金报》——《老师卖力“吆喝” 学生“组团”就业》

7.《宁波日报》——《找企业“组团”就业,老师“带岗”吆喝,力推创业孵化……特殊就业季,这所高校三招助学生找工作》

8.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浙江工商职院:全员为学生争取就业岗位》

9.学习强国宁波学习平台——《城乡教育丨如何做到毕业生“组团”就业?这所高职有妙招》

10.《浙江工人日报》——《三步走” “八个一” 这个学校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有实招

11.浙派教师——《疫情之下,为何这些毕业生可以“组团”就业?| 课堂》

12.浙江新闻客户端——《特殊毕业季 宁波这所高校连出妙招助力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