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在华留学生顺利回国,宁波高校这位辅导员很暖!

文章来源:甬派客户端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345

甬派客户端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姚敏明

“老师,我们已经达到埃塞俄比亚,一切都好。”3月25日上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辅导员金唯接到两位留学生发来的信息,松了一口气。

罗贝尔和哈维来自埃塞俄比亚,目前正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就读中澳国际商务专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一直住在校内,近日想要回国和家人团聚,3月23日下午两人前往上海浦东机场,打算乘坐晚上11点飞往埃塞俄比亚的飞机。可是让他们大出所料的是,埃塞俄比亚要求来自受疫情影响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先集中隔离14天,而且要交清每人2000美金的隔离费用才可登机,两人此时都没有那么多钱,情急之下,他们联系金唯老师,想要回学校。

接到学生发来的信息后,金唯和机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得知这是对方政府当天下午发布的新政策,还来不及通知到所有乘客,但必须执行。眼看登机结束,当天返回无望,而如果他们放弃回国,不仅浪费了机票,从浦东机场返甬同样面临着被隔离。于是,金唯建议他们先在机场酒店睡一觉,同时联系家长尝试改签机票、汇款,一番沟通下来,已是半夜12点多。

第二天下午五点,罗贝尔和哈维的机票终于改签成功,并且得到好消息,只要学校出证明,就能减免他们的隔离费用。金唯得知后,马上放下手中的事,一边联系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申请返校,一边赶往学校(学校规定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返校必须提前申请并通过审核),用最快的速度把证明传给两位学生,当天晚上11点,两人顺利登上了回国的航班。

他们是否已经入住集中隔离的酒店?减免后还要支付多少费用?防护措施怎么样?尽管已经得知罗贝尔和哈维平安抵达目的地,金唯还是牵挂着他们。

经联系,两人身上都各有几只临行前学校发放的口罩,目前还在机场等待安排入住集中隔离的酒店,所幸的是,因为有学校出具的证明,原来125美金一天的费用可以减至50美金一天。

“要和其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记得经常洗手”“安全入住酒店了告诉我”,金唯叮嘱两位留学生,“看来今天不收到他们安全入住的信息我又要睡不着了。”她笑着说。

2020年3月30日中国教育在线报道——《助力在华留学生顺利回国 浙江工商职院这位辅导员很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