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员教师直播法律讲座 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助力

文章来源:浙江之声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338

浙江之声2月16日讯(记者姚昕、通讯员姚敏明报道)“受疫情影响较长时间不能复工,员工的工资该如何发放?”“企业复工后发现订单无法及时履行甚至需要解除与客户签订的合同该怎么办?”“员工在复工期间发生了确诊病例是否属于工伤?”近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国旗通过软件服务平台直播《疫情期间企业复工相关法律问题》讲座,就中小企业迫切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约570人次收听直播和参与互动。

李国旗已有近17年教龄,一直从事《经济法》以及建筑、保险等行业法规的教学任务。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国浩律师(宁波)事务所的律师,同时还是宁波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兼职仲裁员。

“2月10日以后浙江企业可以逐步复工,但很多企业还不知道怎么做,尤其对一些劳动人事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不清楚,我们就想到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大家支持和服务,也是在疫情期间为社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李国旗说。

为了做好这场1个小时的直播,李老师和他的团队准备了三四天。从梳理问题、测试平台到试播演练,每个环节都认真推敲,用心准备,搜集研读了从中央到地方大量相关的法律法规。

在直播过程中,李老师就提前预设的12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还对网友现场提出的“远程上班是否视同正常上班?”“房东不提供住宿,企业有义务解决吗?”等问题一一解答。“真是解了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很及时、很有用!”“越听越明白,感谢李律师!”网友纷纷留言。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李老师一直想在疫情期间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早在疫情刚开始没多久,李老师就带领自己的团队及时推出了《春节长假遇疫情,企业问题集锦》,反响热烈。看到有那么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法律问题,他希望能进一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企业排忧解困,于是就有了前面提到的直播法律讲座。

举办本次法律讲座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许多面临毕业的大三学生也来向李老师咨询相关问题。平时,兼职律师和仲裁员的身份也为李老师的日常教学提供了许多真实的案例,高质量地完成学校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利用业余时间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让他的生活变得充实和忙碌。

这次法律讲座是“可道法律讲堂”的第十一期,李老师是这个面向企业的公益法律平台的负责人。2019年3月至今,李老师曾先后作为7期公益讲座的主讲人,向企业宣传相关法律知识。

李国旗老师说:“在这个特殊时刻,尽自己所能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携手抗‘疫’,不仅仅是党员的义务,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其他媒体报道:

1.宁波晚报·甬上APP——直播法律讲座 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给宁波高校的这位法学教师点赞

2.中国教育在线——高校党员教师直播法律讲座?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助力

3.学习强国——高校党员教师直播法律讲座 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助力

4.《浙江工人日报》——浙江工商职院教师网上直播 为企业复工复产 加油助力

5.教育之江——战“疫”有我!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浙江高校亮出“秘籍”

6.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一定要看!高校教师直播法律讲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热门问题锦集都在这里

7.凤凰网宁波——高校党员教师直播法律讲座 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