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在这里爱上中国文化

文章来源:《浙江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7浏览次数:361

《武魂茶韵》表演现场

■通讯员姚敏明

身着宽松飘逸的演出服,伴随着典雅徐缓的音乐表演健身气功,一招一式张弛有度;端坐在茶桌前,轻轻提起一个精致的茶壶,倒水、温杯、冲泡,动作娴熟优雅……

近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迎新文艺汇演的舞台上,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顾佳等8名留学生表演的节目《武魂茶韵》让在场师生看得入了迷。

事实上,这个节目最近还亮相2019年宁波市“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成果展并广受好评,浙江工商职院因此也获评优秀组织奖,指导老师马振浩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表演这个节目很开心,我们也很喜欢中国文化。”顾佳用流利的汉语表达自己的心声,她于2018年9月来到宁波,目前正在浙江工商职院学习汉语,一年多来,不仅汉语水平有很大提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喜爱也与日俱增。

在节目中,留学生岸达伟吟诵了李白的唐诗《将进酒》,他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中国的古诗词,在宁波市第五届在甬外国人汉语大赛中,还以优异的表现获得“探花”称号,“我知道‘探花’就是中国古代考试的第三名。”岸达伟笑着说。

这些留学生为何如此喜爱中国文化?顾佳和岸达伟说,是因为自己时常参加学校组织的文化体验活动,尤其得益于“拜师学艺”的经历。

浙江工商职院团委、国际交流合作处共同成立了留学生武术俱乐部,聘请学校明智学院教师,武术套路国家一级裁判、健身气功国家一级裁判马振浩担任指导老师,教留学生们学练健身气功八段锦。

“在教学过程中把中国传统礼仪融入其中,注意因材施教,让表现优异的学员带头示范、参与指导。”马振浩介绍,称自己也被留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所感动,他们好学好问,勤学苦练,经常一早就在练功房里练习切磋。

此外,学校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了由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担任茶艺指导师的培训班,也正是在那个培训班上,顾佳对泡乌龙茶的动作“一见倾心”,从此爱上中国茶艺。

留学生们还多次走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镇海区俞范社区的文化中心,参观传统文化资源丰富的五彩俞园民族文化馆,和镇海片区的小学生们共同参与泥塑制作活动,一起玩起了踢毽子、竹竿舞等中国传统文体活动。精美的剪纸、绘画、书法、篆刻等作品让他们驻足观赏、啧啧称赞,有趣的体验活动更让他们流连忘返,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Sabbir和乌兹别克斯坦的Lieonsa称,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使他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以社团文化为抓手,依托校外实践基地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浙江工商职院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路径之一,整合校内外资源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也为留学生了解、学习中国文化创造机会、打造平台。

近两年,在浙江工商职院,璀璨星空舞蹈团、绮罗汉文化社、书法协会、茶艺协会等一批优秀的学生社团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学校还依托本土优秀文化资源,新建俞范社区、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校外社会实践基地,相继组织开展了“青春·社彩缤纷”社团文化节暨汉文化体验周、“越窑心 海丝情”汉文化交流等各类活动,留学生参与体验交流达200多人次。

浙江工商职院党委副书记俞位增介绍,下阶段,学校将本着“感受文化魅力,增进价值认同”的理念,依托学生社团、国学讲座、新媒体平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以儒家文化中“仁义礼智信”为主线,通过“一馆一廊一周一品”的“四个一”的项目打造,为交流人员提供一站式汉文化体验服务,使他们“零距离”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加深对于汉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努力将学校打造成汉文化对外输出的驿站。

其他相关媒体报道:

1.学习强国——宁波风情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表演《武魂茶韵》迎新年

2.中国网——浙江工商职院让留学生零距离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3.浙江新闻——依托多彩的社团活动,让留学生爱上中国文化 

4.凤凰新闻——浙江工商职院:让留学生爱上中国文化

5.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工商职院打造汉文化交流驿站 让留学生“零距离”接触中国文化

6.《宁波晚报》——让留学生在活动体验中爱上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