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举行研学旅行指导师培养主题讲座

文章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560

近日,国际交流学院《研学旅行政策、前景与人才培养》主题讲座在博学楼11A6教室顺利进行。

研学旅行作为国家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形式,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以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近年来更是不断受到国家的重视和政策支持。2019年,教育部将“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增补进入高职旅游大类专业目录,这也意味着研学人才培养将成为旅游大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方向。

为此,国际交流学院紧跟政策步伐,与优质研学旅行实践企业尤尼森林教育积极展开合作,筹备开展“研学旅行指导师培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同时,学院邀请了研学旅行资深践行者——尤尼森林教育创始人陈明旭前来主持分享研学经验。讲座吸引了旅游、休闲、英语等多个相关专业的同学参与学习。

在讲座中,陈明旭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对发展研学旅行的各项政策支持,分析了研学旅行市场在我国发展的现状及部分问题。他指出,根据这几年国家发布的政策和要求可以看出,研学旅行已经被正式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中,也明确规定了每个研学旅行团队必须配置一名研学旅行导师,负责履行教育工作计划制定。因此,研学旅游指导师需要同时兼具“专业旅游达人”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职能和素养。但是纵观目前行业发展现状,普遍存在“游而不学”“学而不研”“换汤不换药”等问题,这一方面反映出行业目前稀缺专业认证的高素质研学旅行指导师,也从侧面证明了该行业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产教融合 “研学旅行指导师培养”项目具体的课程设置及形式安排。

讲座还邀请经验丰富的外教老师分享其在研学旅行实践方面的经验。

此次讲座为我校学生进行了研学旅行相关的行业职业科普,也为同学们在职业发展方向上提供了新思路、新启发,极大地引起了专业内同学的兴趣,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和咨询,对研学旅行指导师培训项目也表现出了高涨的热情。后续,国际交流学院将根据学生报名情况进行学员选拔,为产教融合项目培养优秀专业人才做进一步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