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暑期赴菲律宾参加可再生能源教育国际夏令营项目

文章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发布时间:2019-08-14浏览次数:508

暑假期间,我校建筑智能化、环艺设计、机电、汽车维修、国商等专业10位学生在余志强老师带领下,赴菲律宾马尼拉参加了为期3周的可再生能源创新和领导力教育国际夏令营项目(Renewable Energy Innovation and Leadership Experience,简称REILE)。

REILE项目是由Mapúa大学和PetroEnergy Resources公司(PERC)共同推出的一项关于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简称RE)的国际夏季培训课程计划,旨在为未来的能源领导者提供RE系统,技术和运营方面的概念基础和入门实践知识,同时提供参观菲律宾乡村的机会。参与该项目的除我校师生外,还包括来自丹麦,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和马来西亚的国际本科生和研究生。

在Mapúa大学Intramuros校区,菲律宾能源部官员、行业精英、Mapúa大学教授介绍了菲律宾的历史和文化,菲律宾的能源概况、电力传输与电网分布及相关法律法规,地热能、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理论入门讲座培训。

在PERC旗下企业办公楼和可再生能源项目所在地,菲律宾能源部(DOE)、国家电网公司(NGCP)以及菲律宾独立电力市场运营商(IEMOP)的贵宾、Mapúa大学教授、PERC领导、项目管理层和技术人员分别做了有关PERC的地热、太阳能和风能设施、新能源工程项目的开发应用、运营和技术创新培训的讲座。学员们还参观了电网控制中心、电力交易中心等设施,并与专业工程师和员工互动,与政府和企业专家会谈。从讲座和互动会谈中,学员们学习了可再生能源的基本知识、分享了菲律宾可再生能源项目从开发到运营和维护的经验。

期间,还用大量的时间组织对八打雁的32MW Maibarara地热发电项目、Tarlac的70MWDC太阳能发电项目等可再生能源项目进行了现场参观,所参观的项目均代表了菲律宾可再生能源工程和技术创新的最新成果,其中光伏发电项目中,中国制造比重很大,我校师生为此颇感自豪。

除了参加上述的理论入门培训、技术交流互动、项目现场参观外,学员们还沿途参观了菲律宾世界文化遗产Vigan古城、教堂等人文历史景观,以及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景观。菲律宾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东西方结合的风土人情,令人印象深刻。

通过REILE项目的游学,我校师生深入了解和领会了可再生能源开发和运营的各种要素和面临的挑战。通过与其他国家学员的接触交流,建立友谊,将朋友圈扩大到了世界各地,也切身体会了各国间的差异,拓展了思维眼界。为期3周的学习,还让大家进一步切身体会了中国制造的在全球的深刻影响力,增加了对祖国的自豪感,部分同学甚至观察到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商机。这些必将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