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于“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零接轨”,浙江工商职院学生—— 毕业设计直接被批量生产

文章来源:《浙江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298

“梁祝”文创作品之旅行箱。

  ■通讯员姚敏明 记者杜成敏

  别致的抱枕、丝巾、文化衫,精美的笔记本、钥匙扣、茶具,炫酷的水杯、鼠标垫、手机壳……近日,这些让人爱不释手的文创用品出现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上,不少作品直接被商家批量生产。

  据悉,此次毕业设计作品展共展出了该校100多名毕业生的70多套(系列)、2400多件作品,作品从主题形象设计到衍生品设计制作应有尽有,以海报、包装、VI(视觉形象识别设计)等形式综合展出。这些创意新、颜值高的作品一展出就吸粉无数,其中“梁祝故事”、“钱湖之吻”、“柒律”等作品,更以其鲜明的宁波地方特色、较高的成熟度和可开发商业价值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青睐。

  宁波瑞臣工艺品设计公司的设计总监刘永华应邀担任了该校此次毕业设计答辩评委,他对黄友鑫同学的“梁祝”文创作品赞赏有加:“这个系列作品选题具有宁波地方文化特色,用卡通的表达方式,以年轻人的视角诠释‘梁祝’这个经典的东方爱情故事,让人眼前一亮!”

  实际上,“梁祝”系列作品还曾亮相2019年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并深受各方好评,旅行茶具、行李箱、油纸伞、团扇、手机壳、钥匙扣、鼠标垫等部分产品已被运送梁祝文化小镇进行批量制作。

  “此后还将完善梁祝人物的IP制作,与梁祝文化产业园合作开发如‘十八相送’等更多经典桥段的系列文创产品。”黄友鑫信心满满地说。

  梅江泽、张纯一设计的“钱湖之吻”系列作品取材于东钱湖四宝之一“螺蛳”。“吃螺蛳时,食指与拇指捏住,用嘴轻轻一吸,我们正是以吃螺蛳的动作为设计灵感,将其称为‘钱湖之吻’。”两位同学介绍说,他们经过反复讨论、梳理,决定在餐盒、筷子、帆布袋等包装设计LOGO插画采用捏住螺蛳的手部动作,“我们想让自己的作品兼具复古和潮流的感觉,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又有浓浓的地方特色和中国味道。”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主任胡巍对范永港同学的“柒律——艺术衍生品设计”深表惊喜,认为此毕业设计将艺术作品与设计衍生品完美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当下平面设计的空缺,是将艺术引入生活的成功案例。”该作品的完整度、成熟度、商业可开发度以及良好的视觉效果也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毕业生的作品为何能受到业内人士青睐,甚至直接成为批量生产的商品?胡巍认为这得益于该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零接轨”的理念,以及“特长生工作室”的培养模式。

  据了解,浙江工商职院成立广告设计特长生工作室已经有7年,工作室除了完成学生手册、招生简章、大型活动LOGO设计等校内设计任务,还以师徒结对的方式承接部分来自社会的“订单”,“正是这种‘真题真做’的人才培养方式锻炼了学生的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胡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