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9年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与人才培养质量分析研讨会

文章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701

4月18日下午,我校2019年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与人才培养质量分析研讨会在中和楼217会议室举行。校长周志春、党委副书记俞位增、副校长徐永春、副校长徐盈群等领导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全体专业主任、2016届、2018届毕业班班主任及负责就业工作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智能电子学院、汽车服务学院、报送与国际货运专业、影视动画专业分别对2015届、2017届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与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情况做了总结汇报,分析了学院层面、专业层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确定了今年调查工作目标与实施举措。班主任代表分享了调查工作经验。

学生处作学校2015届、2017届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与人才培养质量分析汇报,结合全省的排名、同类院校及历届调查数据,对调查涉及的各项指标作详尽的横向纵向分析比较,分析了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俞位增就2016届、2018届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与人才培养质量调查工作作了部署,剖析了当前高职教育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强调了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在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并就如何做好今年的调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调查工作的指挥棒。二是要明确重点任务,建立健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调查工作体系。三是要强化工作实效,认真做好调查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细化工作,明确目标,加强考核引导、政策引导和经费保障。

周志春在讲话中强调了召开这次研讨会的重要性,同时对大家为圆满完成2018年调查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他就做好今年的调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和人才培养质量调查结果将作为学校办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做好调查工作也直接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教务处、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对照省评估院给出的改进建议进行反思,特别是对于在这次调查中被纳入相对劣势和绝对劣势的专业,要修订并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专业长效发展。二是要落实责任,优化考核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坚持关键指标导向,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修订并完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三是要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爱护,真正做到为了学生一切,一切为了学生,要注重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方面的主观体验,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营造关爱学生、纯正学风的浓厚氛围。他强调,要牢固树立“教师为基、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做到“学生有所求、我们有所应”,尽心尽力地为学生服务,各司其职、团结一致,有效推进毕业生跟踪调查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2019年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