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诈骗、套路贷等诈骗方式频出 “扫雷行动”为大学生防骗支招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256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范雪)近日,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公号推送了一条题目为《大学生加入“英语角”被骗6000元|警惕“群”诈骗!》图文。内容是南京一位大学生小丽,加入朋友转发的“英语角学习群”,本来想通过学习拿到返利,结果被骗6000元……因为是学英语的群,小丽没有多想就加入了。进去之后有一个活动,学习完之后可以拿到积分,学20分拿10元,不过拿返利前须先交押金。小丽先后转给对方6000余元,所谓的返利却一分都没有兑现。目前,该案件正在调查中。

类似于上述的互联网诈骗在校园里偶有发生,“扫雷行动——金融消费者保护计划”(以下简称“扫雷行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站上,朱镱文讲述了自己曾经被骗的经历,“我曾经在网络上‘刷单’赔了500多元钱,后来再也不做了。”他的家人也提醒他把这件事当做教训,以后多留心。

在“扫雷行动”活动现场,互联网金融安全媒体讲师团成员、中国青年报社记者梁璇、支付宝专业讲师周晨晨和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朱海扬,分别与学院的大学生们讲述了互联网诈骗的“套路”。


朱海扬结合自己在办理相关案件时的案例强调了“校园贷”的危害,“通常发现学生无法偿还贷款后,借贷方会根据之前已经索要你的通讯录权限,事后曝通讯录,按照通话的频率排序,逐一打电话去跟你的亲朋好友表示‘某某借了钱,请他速还等’。借贷的学生很快就会被短信、微信‘轰炸’询问,自己在人际关系中的信用也瞬间破产。”朱海扬说:“下一步就是会对外公布你的隐私信息。还有会将相关信息卖给线下催收团队,有学生会接到类似短信‘我明天4点开一辆车牌号为***的车到你学校门口,你不来,后果自负。’等等。”此外,面对众多的金融理财品台,如何分辨其可靠性,从平台发布的金融公告也可见一斑。朱海扬告诉同学们:“通常金融公告是很正规的公文写作,不会有褒义词、贬义词,多为中性词。如果看见很肉麻的词汇或华丽的表述,通常不规范。在金融公告中,一定会有法律依据、影响范围及时效,救济途径等内容。希望同学们日常可以多学习一些相关知识,有利于明辨是非。”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任一波表示,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安全教育。前不久,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等五部门发布的《浙江省校园“套路贷”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通知,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希望通过‘扫雷行动’活动让同学们提高金融安全意识,树立理性的消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