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进军高教强省的冲锋号 我省高校师生热议全省教育大会

文章来源:《浙江教育报》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322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进入新时代以来召开的首次全省教育大会,引起了我省各大高校师生的强烈反响。连日来,他们以各种形式密切关注大会内容,认真学习大会精神,并一致认为,大会的召开为新时代我省教育事业谋划了新蓝图,指明了新方向,吹响了进军高教强省的冲锋号。

会议指出,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要重点做好“双一流”引领带动的文章,并多次提到要集中力量推进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双一流”建设。对此,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说,学校将进一步扎根铸魂、聚焦一流、奋力攻坚,扎实书写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浙大篇章,成为提振区域能级的重要引擎。而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金琤也认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就必须让教书与育人无缝对接,要砥砺创新,为社会美育的发展提供独特的经验。宁波大学阳明学院创新班法学专业学生张印则表示,要充分利用优质资源,珍惜学习时光,不断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提升能力,为“教育强省”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好高校特色牌,才能为‘六个浙江’建设提供更强大的文化、智力和科技支撑。”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说,学校将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和混改先行的优势,为浙江高教体制机制创新耕好实验田,为文化浙江当好生力军。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也表示,要坚定学校的特色发展策略及发展方向,进一步谋划医学健康学科尤其是眼视光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

进军高教强省,意味着高校要继续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深入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提高服务能力和贡献度。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黄坚钦说,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林高校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深信包括自己在内的农业科技人员在乡村振兴中必将大有可为。而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刘学应认为,新时期应用型本科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人教育为目标,促进知识、能力、素质、人格的有机结合,推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多学科交叉培养、思想政治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

全省教育大会提出要“大力振兴教师教育,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对此,湖州师范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阎登科认为,这极大地增强了办好师范大学的信心,“面对新时代的教育,我们首先要做到‘育人先自育’,加快数字校园建设,让未来的人民教师在现代科技的育人环境中全面成长,强化师范院校与基础教育学校的双向互动”。而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宋俊仙则表示,定当树立师德师风双向意识,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

大会对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都用了“高质量”来表述,不少高职院校师生都认为,这为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志春表示,作为一名高职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浙江现代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他感到无比欣喜,对浙江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而在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水利系辅导员李姗看来,这将促使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进一步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以实干精神参与书写新时代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的“奋进之笔”。

其他重要媒体对我校干部师生热议全省教育大会的选取报道:

1.教育之江 2019年3月23日 《开启新征程!聚焦全省教育大会,教育朋友圈持续发力!》

2.宁波教育 2019年3月23日 《全市教育系统热议全省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