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联盟2019年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电子商务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897

314日,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联盟2019年工作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校党委书记陈仕俊、校长兼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理事长周志春、副校长兼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秘书长徐盈群、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钟颖等领导出席,来自阿里巴巴、网易、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等企业和院校代表共三十余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执行秘书长陈明主持。

周志春代表学校致欢迎辞,表达了一带一路政策下希望与联盟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

由于人事变动,周志春当选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新任理事长,胡赤弟为其颁发聘书。

徐盈群作《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产教合作与展望》专题报告,全面回顾了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的缘起、探索和愿景,提出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三二四”宁波模式。

与会代表围绕本次研讨会确定的三个议题,即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联盟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技能培训标准和举办全国性竞赛的可行性等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达愿意为跨境电商产教联盟增添各自的力量。

胡赤弟作总结讲话,他简要介绍了宁波近年来所形成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充分肯定了与会企业代表在新经济时代对人才培养工作展现出来的情怀与责任,对联盟成立后取得的各项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希望联盟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加强跨境电商师资队伍建设,联合行业共同开展研究,将宁波跨境电商产教合作模式和机制进行有效的推广,并努力进行国际化交流,争取办成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产教联盟。

据悉,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联盟于20179月正式成立,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联盟、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宁波市口岸与打击走私办公室、宁波市电子商务学院和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等牵头发起成立,由从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和校企合作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我校现为理事长单位并承担联盟秘书处工作,截止到20192月底,联盟共有各类理事成员单位105家,成立江苏和川渝两个区域分联盟,目前正筹备东北和江西两个分联盟。联盟将积极搭建政校园企合作、国内外交流互通、产教资源共享等三大平台,更好地满足跨境电商产业对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推进跨境电商产教合作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