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教育报》等重要媒体报道我校“暖春行”志愿服务新闻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2-01浏览次数:373

2019年1月26日,《中国教育报》第02版(新闻·要闻)刊出了题为《春运志愿行 情暖返乡路》一文,报道了我校“暖春行”志愿者服务春运,用爱温暖万千旅客回家路的新闻。在此前后,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派教师、宁波电视台、《宁波晚报》、甬派客户端、《宁波日报》、宁波教育等各级各类重要主流媒体也相继报道了相关内容,充分展现了工商学子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风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扩大了学校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用爱守护万千旅客的回家路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爷爷,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上午8点多,铁路宁波站一楼购票大厅,志愿者朱琪佳看见一位老大爷蹲在地上,皱着眉打量手上的车票,连忙上前蹲下来一起帮着查看票上的信息。

“这个在哪里上车啊?”“在二楼候车室哦!看时间,您这张车票快要开始检票了,我带您去吧!”另一位志愿者童辉也忙着为旅客指引去候车室的路径。

朱琪佳和童辉都是来自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与他们一样,从1月21日至2月3日,共有240名该校大学生活跃在铁路宁波站、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等宁波各大交通枢纽,用爱守护万千旅客的回家路。

在铁路宁波站南广场一楼进站大厅门口,几张宣传海报、一排桌椅、七八位志愿者,这里就是春运志愿者的“大本营”了。短短十分钟,就接待了十多位旅客。这些旅客大多是询问微信平台购票,实地取票及候车室位置等,同学们都认真地向他们作了介绍。

“有时也会处理一些特殊情况,前几天有一位旅客不小心受了伤找到这里,我们帮助他及时处理了伤口。”浙江工商职院“暖春行”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可依说。据王可依介绍,每天8点钟,志愿者就会在南北广场服务处及售票厅、候车大厅就位,一站就是8个小时。“忙的时候,都没时间喝水,午饭也是背着风以最快的速度解决的。”

王可依告诉记者,除了定点服务,志愿者们还准备随时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引导咨询、搀扶老弱病残,一天常常要走上两三万步。

上午10时30分,离D3201次列车检票还有18分钟,6B检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旅游1722班的胡晓芳和另外3位同学各就各位。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维持秩序,协助乘客刷票或身份证过检票口。”胡晓芳说,进入春运以来,在客流高峰期特别容易出现拥堵,如果检票的速度跟不上人流的涌动,就容易出现“非法闯入”的情形,所以要时常来回走动提醒大家不要着急、有序通过。

“回乡过年的旅客很多都是大包小包,常常腾不出手来检票,有的旅客一心想着去赶车,刷身份证后就忘了取回。”胡晓芳说,“一整天,我们都在重复说那几句相同的话,做着相同的动作,作为小组长很担心组员们会不会失去工作热情,但恰恰相反,大家都觉得能让旅客们的回家之路更加顺畅特别有意义!”

这几天,环艺1723班李晨成和营销1723班的徐琳璐一直守在铁路宁波站二楼的自助验证验票口,每当看到有人踌躇不前,他们就主动迎上前去给予指点和帮助。“您只要先把身份证放在这里,再站到那台机子前刷脸就可以通过了!”“太方便了,谢谢你们!”

上海铁路局宁波车务段团委负责人孙烨告诉记者,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各大交通枢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自助设施,这些设施在给广大旅客带来便利、使交通运行更加高效的同时,也让一些人尤其是老年人感到困惑,大学生志愿者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又特别具有亲和力,做志愿服务有其优势。

“把这些旅客当作长辈,能帮到他们很开心!”投资1721班的王凯玲笑着说,她的职责是在机场协助旅客完成自助值机。最让她难忘的是,帮助三位第一次乘坐飞机的旅客领取登记牌的经历。

王凯玲从与三位旅客的交谈中了解到,他们好不容易在网上买了机票,本来挺担心因为不熟悉值机流程而耽误行程的,没想到能得到学生志愿者热情、耐心的帮助和服务,让他们感到“很意外也很温暖!”。提起此事,王凯玲也充满了自豪,称这几天的经历让她真正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据悉,浙江工商职院“暖春行”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11年,此前共有23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投入行动,服务时间已经累计3万小时以上。学校“暖春行”志愿服务队也因此获得了宁波市十佳高校公益社团,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

作者:董碧水 姚敏明

其他相关媒体报道:

1.《宁波晚报》《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

2.浙江新闻客户端 《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

3.浙江在线 《用爱守护万千旅客的回家路 宁波大学生在行动》

4.浙派教师 《为了这条回家路,这群大学生每天站立8小时,人均步数达一万多》

5.宁波电视台 《(2019春运)忙碌的身影:春运志愿者》

6.甬派客户端 《这群大学生每天在室内,人均步数高达16200!是如何累积的?》

7.宁波日报》 《浙江工商职院2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温暖万千旅客返乡路》

8.宁波教育 《每天工作8小时,有人日行超3万步!这群大学生原来在做这件暖心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