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往知来 用心感知“中国脊梁” ——“行走的课堂”再出发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420

12月13日为我国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的第81周年。为了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这一段沉重的历史,感知坚韧不屈勇于向前的“中国脊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约100名学生参观了镇海安远炮台遗址和纪念馆。

“蒙冲两岸夹长川、鼠伏孤蓬棹向前”。安远炮台位于招宝山南麓乌龙岗下,屹立于甬江北岸。与南岸的金鸡山下的“平远”、“靖远”炮台相互照应,呈犄角之势,为我国海防战略要地,是我国人民反侵略斗争中英勇抗击外敌的历史见证。

参观伊始,带队教师黄义务首先给大家观看了一段安远炮台鸟瞰视频,要求学生在参观时结合实地观察,切实认识安远炮台重要战略地位。

凌冽的寒风中,残垣断壁的炮台显得格外威严。布满弹痕的墙壁无声的描绘着抗法、抗日战争的壮烈。参观的学生此时也分外的安静,仿佛置身于当年的炮火连天中,悲愤之情无以言表。

随后黄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镇海安远炮台纪念馆。通过参观纪念馆,大家对于镇海炮台以及历史上我国人民为保卫国家所做的斗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纷纷表示深受震撼。

在参观镇海安远炮台遗址的途中,黄老师还特意提醒学生们注意观察如今的镇海风貌。如今的镇海电塔林立,高楼耸立,人民生活富足,展现出在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8年,我校积极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加大以现场教学为突破口的实践教学力度,积极尝试打造“行走的课堂”,不断提高高校思政教育主渠道——思政理论课的教学质量与水平,参加现场教学学生达2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