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论书院制背景下的辅导员的“辅”与“导” ——第九期辅导员沙龙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厚德书院、明智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678

12月4日下午,第九期辅导员沙龙如期举行。学工部部长、厚德书院常务副院长任一波,团委书记郑芳,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励业,厚德书院副院长包培红和明智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军强齐集书院大讲堂,与全体辅导员一起畅论改革之路,共话育人之道。本期辅导员沙龙由学工部主办,厚德书院和明智学院承办,主题为:书院制改革背景下辅导员的‘辅’与‘导’。

沙龙以陈军强“书院制改革中二级学院如何推进学生工作”的主题发言拉开了帷幕。他指出在各级领导关注支持下以及全体辅导员的配合投入下,书院建设目前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后续要进一步处理好学院与书院的关系,如同“学生的父亲和母亲”,这一生动说法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场面活跃而热烈。

明智学院辅导员包平霞就“辅导员的‘辅’与‘导’”这一问题,带来了她的思考,做了主题发言。包老师从“辅”与“导”的内涵、明智学院关于“辅”与“导”的具体做法,如何与书院共同做好“辅”与“导”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在辅导员自由发言阶段,大家针对“辅”与“导”两个字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身为辅导员,要有技巧地辅,要有分寸地导,时刻牢记习总书记提到的“四有”引路人,做好学生成才成长的良师益友。励业更是希望辅导员们争做站在时代前段的领路人,与时俱进,善于助人。

任一波总结寄语,他提到书院制建设作为省优质校建设项目,全校师生倾注了很多,在看到已有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不足和机遇,希望全体辅导员牢固树立“学生为本”工作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书院作为学生思政阵地,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学生、引领学生,要加强学习与思考,主动开展书院制下的辅导员工作研究,将辅导员工作做好做强做出特色,吸引更多的教师深入书院与学生开展交流,让师生在书院建设中得到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