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即教室 上课即营业 浙江工商职院“教学餐厅”为师生搭建实战平台

文章来源:《浙江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362

■通讯员姚敏明 记者杜成敏

  近日,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北区食堂二楼,开起了一家名为“唯嘉餐厅”的西餐厅。表面上看,这家西餐厅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实际上餐厅的经营者和工作人员全部来自浙江工商职院旅游与健康学院的师生。

  与一般的西餐厅不同,这是一家教学餐厅,是一个实战性生产实训基地。“服务专业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是其诞生、建设的初衷和主旨。”浙江工商职院旅游专业主任熊国铭称。

  据熊国铭介绍,这家教学西餐厅投资180万元,引进知名品牌,以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办学项目为依托,下设西餐烹饪、食品烘焙、酒水饮料和服务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都有专业教师负责指导,教、学、做一体,开展西餐烹饪、西式烘焙、酒水咖啡服务、餐厅服务以及宴会策划、酒吧运营、餐厅布置、酒店礼仪、酒店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的教学和实训。“可以说将教室搬到餐厅,经营活动和教学活动完全融合,让学校师生通过‘真题真做’提升实战能力。”

  据了解,餐厅目前现有的十余名员工,是来自于旅游管理、休闲服务管理两个专业的学生。这些同学在上岗前,分别赴校企合作企业进行了学习。“我们聘请了校外的厨师长为兼职教师,后期还将邀请更多的企业师傅进行业务指导,餐厅的员工也将辐射全校学生,让上课学生、专业特长生、现代学徒制学徒、名师带徒工程学徒、专业社团团员、勤工俭学学生等广泛参与。”熊国铭说。

  徐蓉蓉是休闲服务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作为服务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她上完课就来到餐厅的后厨,换上工作服跟着自己的老师做各种面点,对于在这个特殊的教室学习技能,她表示:“不出校门就能有实际工作的体验,真是太棒了。”

  旅游管理专业教师苏波儿穿梭在餐厅与后厨之间,认真地倾听和收集着大家的用餐体验,查看指导各个岗位的工作实况,“对于我们专业老师来说,参与教学餐厅的管理能弥补自身实际运营经验的不足,能够直接对接市场需求调整育人目标和方式方法。”

  “环境比较优雅,菜品口感不错,价格也合理,以后用餐多了一个选择!”“这个餐厅填补了校园内小团体聚会空间和情调休闲场所缺少的空白,以后约会、同学生日聚会有去处了。”“菜谱还可以进一步优化,期待后期推出更多的套餐!”前来用餐和围观的师生络绎不绝,大家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晒朋友圈,就连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们也都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我校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次实践。”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姚奇富说,近年来浙江工商职院各专业基于“四个结合”的要求,从专业实际出发,探索和实践了“引厂进校”“订单培养”等多种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在真实(仿真)的职业氛围中‘做中学’,实现了技术应用能力与生涯发展能力的协同培养,以及‘教师与师傅’‘专业与产业’‘学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