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形势与政策教育”讲师团工作会议暨第一次集体备课会议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415

9月28日下午,学校在至诚楼911会议室召开“形势与政策教育”讲师团工作会议暨第一次集体备课会议。党委副书记、讲师团团长俞位增,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副团长谢骏,教务处处长、副团长程方启,马克思主义学院、明智学院负责人及讲师团所有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讲师团副团长、明智学院党支部书记陈军强就今年“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程变化作详细介绍。他认为,“形势与政策教育”课是一门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高校思想政治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所面临的历史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他就课程建设提出“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充分保证规范开课” “准确把握教学内容”“规范建设教学资源”“创新设计教学方式”“注重考核学习效果”等六个方面的意见,并就课程教学安排、教学改革和工作推进等作详细介绍。

谢骏把“形势与政策教育”课既形象又贴切的比喻为一门“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的课程,他指出今年这门课有两个变化:一是讲师团教学人员的增加,缓解了师资紧张的现状;二是教学组织从讲座式教学到大班化教学,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他表示,宣传部将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把这门课程教学改革当成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

程方启建议各任课教师要加强学习,建议分小组备课,并与团委工作结合,课程形式达到多样化,共同为建好“形势与政策教育”这一门课出谋划策。讲师团其他成员也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

俞位增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门课是适应时代要求,是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实施的,并对所有讲师团成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到形势政策课当对思政教育的意义。贯彻落实习书记提出的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教育方式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而提高教学效果;二是充分认识到教师团的重要任务。各个工作部门要相互配合,讲师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三是就如何上好形势政策课提出看法和意见。教师教学要使学生入脑入心,不仅要备好课程内容,还要备好自己的觉悟、备好自己理想和信念,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加自信、树立更崇高的理想信念。最后,他希望各位讲师团教师尽心尽责、共同努力把这一门课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