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思政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453

5月14-19日,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我校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版教材使用网络培训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专兼职思政教师参加培训。

此次网络培训班是中宣部、教育部主办,高校思政理论课程研究中心和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承办的一次高规格、全国性网络培训活动,采用网络同步直播形式,在北京设主会场,并设有省级分会场和高校分会场。针对高校思政理论课2018版新教材(高职院校培训内容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核心内容、修订重点和难点、以及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等问题,面向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开展网络集中培训。

教育部长陈宝生出席14日下午在北京总会场网络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是当前教育系统的一件头等大事。要用好、讲好新修订的高校思政理论课教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理论建设方面每有新成果,都要提出“三进”任务,即实现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的转化、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的转化。“三进”符合思想发展、理论发展和教育发展规律,其中进教材是基础、进课堂是核心、进头脑是目的,通过教材搞建设、课堂讲学理、头脑起风暴,用国家统编教材教育武装青年一代,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还强调,要用好讲好新修订的高校思政理论课教材,确保从时间、空间、方法、工作、思想上进入,切实推进“三进”工作取得实效。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温江霖主持我校分会场开班仪式,并就做好本次培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按要求全程参加网络直播培训,准确把握2018年版教材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二是思政课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使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在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抬头率”和“获得感”上下功夫;三是要认真做好集体备课,提高理论体系转化为教材体系,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价值体系的能力,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

培训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对培训工作进行周密安排,确保了培训工作有序进行;参训学员严格遵守培训要求和纪律,按时参会签到,认真观看在线直播,并进行交流研讨,真正学懂弄通新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