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源同根、技结匠心”首届浙台高校技能文化交流进行中

文章来源:凤凰网(内附视频)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198



首届浙台高校技能文化周启动仪式


5月初,随着2018年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拉开序幕,全省各地职业院校围绕着“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陆续开展了内容丰富的职业教育周活动。

作为“职教周”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文源同根、技结匠心——首届浙台高校技能文化周”活动5月13—19日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两岸学生参加汉文化社团的体验活动


浙台高校技能文化周邀请了台湾龙华科技大学、修平科技大学等台湾高校,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浙江高校共同展开交流活动。活动共分为技能比赛项目和文化体验项目两大类,为两岸学子提供一个自我展示、提升专业技能和人文素养交流的平台。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徐盈群称,至今已经举办了二十一届的技能运动会是该校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职业技能竞技和科技创新活动,是推动学校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的有力措施,也是充分展示学校办学成果和大学生职业技能才艺、提高毕业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技能运动会的举办不仅营造出了浓厚的‘学技能、练技能、比技能’的校园竞赛氛围,还弥补了技能教学和管理工作中的不足,提升了学校的技能教学质量。”

徐盈群介绍,自2015年起,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就邀请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学生同台竞技,两岸学生报名踊跃,取得了较好效果,2018年举办的首届浙台高校技能文化周暨该校第二十二届技能运动会,不仅参赛高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也更为丰富,设置了“实用英语口语大赛”、“大学生创意电子产品大赛”、“高校微电影大赛”等5个公共技能竞赛项目,“PCB 设计大赛”、“演讲与口才”、“保险知识竞赛”等42个专业技能竞赛项目以及“国学知识友谊赛”、“非遗文化体验”、 “传授中华传统武术”等5个文化体验类项目,“希望同学们充分借助这一平台,增进互动和交流,拓展创新视野,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徐盈群说。

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学生陈佩琪此次带着与同学共同完成的微电影作品《青花瓷》前来参赛并获得了金奖,她表示,非常高兴有这次交流学习的机会!非常期待接下来的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