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源同根 技结匠心——首届浙台高校技能文化周开幕

文章来源:教务处、对外交流合作处、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512

为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学生交流,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自我提高的平台,拓宽学生创新视野、提升专业技能和人文素养,我校于2018年5月13-19日举办“文源同根 技结匠心”——首届浙台高校技能文化周活动暨学校第二十二届技能运动会,开幕式于5月14日上午在中和楼217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奇富,宁波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顾海飞,宁波市教育局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处处长陈金辉,宁波市台办联络交流处副处长张志鸿,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盈群,台湾龙华科技大学人文暨设计学院院长王荣英,台湾修平科技大学推广教育处助理柯雅淳等出席,我校和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台湾高校、省内高校的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


徐盈群致开幕式欢迎辞,代表学校对为本届活动胜利召开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师生表示感谢,对各位领导、各位浙台兄弟院校师生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她指出,至今已经举办了二十一届的技能运动会是我校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的职业技能竞技和科技创新活动,是推动学校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的有力措施,也是充分展示学校办学成果和大学生职业技能才艺、提高毕业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多年来,技能运动会的举办不仅营造出了浓厚的“学技能、练技能、比技能”的校园竞赛氛围,还弥补了技能教学和管理工作中的不足,提升了学校的技能教学质量,同时也极大推动了我校大学生科技活动竞赛、技能比赛工作的开展。自2015年起,学校邀请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学生同台竞技,两岸学生报名踊跃,取得了较好效果,2018年举办的首届浙台高校技能文化周暨学校第二十二届技能运动会,在原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参赛高校的范围,丰富了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希望同学们充分借助这一平台,增进互动和交流,拓展创新视野,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最后,她预祝各位选手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文化体验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陈金辉在致辞中对来自宝岛台湾和省内高校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本届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他从“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八个字入手,向来宾介绍了宁波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特点,指出宁波和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近年来两地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师生交流频繁,而此次首届浙台高校技能文化周活动暨学校第二十二届技能运动会的举行为两岸师生搭建了很好的互相学习、切磋、提高和竞争的平台和舞台,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增进友谊、展现风采、共同提高。

王荣英对我校在此次活动中的精心安排和热忱接待表示感谢,回顾了自己与宁波结缘的愉快经历以及台湾龙华科技大学与我校合作办学的丰硕成果,希望今后能够持续与我校及其他浙江高校保持良好的互动,增进彼此的交流与合作。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人文暨设计学院学生施智耀作为台湾参赛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十分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志愿者的热情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将积极参与、结交朋友、增进友谊。 

在随后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姚奇富、顾海飞、陈金辉、王荣英、柯雅淳共同按亮水晶球。




开幕式上,同时举行了“文源同根 技结匠心”微电影比赛颁奖仪式和优秀作品展示,姚奇富、徐盈群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为获得金、银、铜奖及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的师生颁奖。



本届浙台高校技能文化周活动暨学校第二十二届技能运动会决赛历时一周,分别设置了“大学生创意电子产品大赛”、“高校微电影大赛”、“英语口语大赛”、“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和“计算机通用信息处理技能比赛”等5个公共技能竞赛项目、“演讲与口才”、“保险知识竞赛”等42个专业技能竞赛项目及“国学知识友谊赛”、“非遗文化体验”、“国外电影赏析”、“传授中华传统武术”和“社团联谊会”等5个文化体验类项目,共有7所浙台高校、超过4000名的师生参加各项技能竞赛和体验活动。